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8-24

房地產仍是上佳投資選擇

  最近樓市價格已由個別發展,改變為減價的板塊愈來愈多了!不過我們應要留意其他數據去作更客觀的判斷。

 

  租金是全面上升的,根據最新截至6月份的差餉物業估價署租金指數按月升0.7%,截至8月17日的祥益租賃指數按月升1.2%,截至7月份的中原新界西租金指數按月升1.02%。

 

  租金回報率也在上升,截至6月份差估署的數據細單位的租金回報率已上升至2.5%。筆者經營的屯門及天水圍區的租盤亦有大幅減少,最新截至8月23日的租盤量比今年高峰時3月6日的水平減少了約25%,這是因為少了買賣成交多了人去租樓所致!

 

(資料圖片)

 

  而樓市亦因為有大量的減價盤出現,過去一星期成交量有明顯的回升趨勢,以上的都是良性的市場反應,但是樓市會繼續減價下去嗎?還是會因為有了成交支持而終止跌勢?筆者相信是要等待市場告訴我們:究竟減價盤增加得較多較快,還是成交量消耗減價盤較多較快,最後令到市場的筍盤結餘減少就是樓價有回升的機會,如果筍盤對消之後的總結仍然是增加的話,即是說樓價還有得跌!

 

  如此一來,政府新班子如何處理通關的開放和令經濟回復,將會是一個重要的關鍵,香港已經是相對其他大都會,尤其是和西方的大都會比較是幸福得多了,香港最新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7月份按年錄得通脹只得1.9%,政府估計全年的經濟增長預測大概是負0.5%和上升0.5%之間,我們是要回復經濟實質正數增長相對上的難度沒有外國那麼艱巨。

 

  世界顯然是很亂的,筆者感到十分幸福,在過去30年這個世界地球村年代相對上比較太平的日子,我們都有去旅行和給予子女去留學,但是近年外國甚至香港有些人都是追逐意識形態,我們出門或者向外投資是多了很多疫情的風險,醫療系統在很多城市亦是大不如前,而治安上很多城市亦差了很多,相對上內地的進步反而成為較安全之地!

 

  說回投資,在當下的大亂局下,筆者是不同意完全不投資的,因為在高通脹的環球經濟之下,不投資的而且確可能是一個「輸梗」的遊戲,現在難以避免,我們的而且確在投資上是以避險為主的,我們要安排安全而主動的策略,策略上包含保守留有餘地的部署,從這角度看,房地產仍然是一個可觀的投資工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樓市點評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樓市 #買樓 #租金 #差估署 #通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