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3-17

讓市民提取強積金置業值得考慮

  近期強積金的回報又再下跌,令到很多人都對其失去信心,雖然香港相對新加坡是遲了起步,但強積金的確是一個良好的政策,始終這都是個具投資性質的政策,任何投資都有風險,尤其在未來中美角力及東升西降的情形之下,西方金融市場其實是聚積了不少泡沫,未來筆者認為證券市場的風險將會加大,就在這個時段樓市相對表現穩定得多,我們應該想想是否可以將置業這部份的資產納入強積金的系統?即是說讓人們可提取累積多年的強積金去買樓自住,很多地方例如新加坡、中國內地,其實都容許將強積金用於買樓。

 

 (shutterstock)

 

  要衡量以上的建議,我們將物業和其他投資的回報比較:

 

  在修例風波和3年疫情之後,差估署樓價指數由最高點跌了16%(以2021年9月最高點對比2022年12月最低點),股市就最多曾下跌53%,樓市在復常之後1至2個月內,不少屋苑的樓價都回升了5%至10%左右,但比高處的時候仍然低了5%至10%左右,股市在最低點即去年10月底,短短兩個月內勁升35%,但仍然是比最高點的時候低了36%;另外美國債券的債價是動盪不定的,近日美國矽谷銀行等多間銀行面臨結業,有關的情況據說與債券很有關係,無論如何在這個動盪情況下,股票投資相對容易受外圍因素影響,地產及消費市場是比較容易享受復常之後的內循環效應,所以筆者評估,未來投資股票市場會有較多顛覆,地產和零售市場應該可以繼續向好的,這亦符合西去東來的冷暖相濟現象。這個年頭連香港的房產信託基金價格也在動盪,作為投資者,買房產信託基金是為了補充物業這種不動產的低流通功能,如果信託基金的價格都不穩定,其實就會失去了房產證券化是「紙地產」的本意。總括來說,若比較不同的投資產品,樓市的表現是完勝的。

 

  當然如果真的實行把強積金用於買樓這個政策,我們首先要增加二手供應,即是說要進一步活化二手市場的轉流量,若要增加二手市場轉流量,我們絕對不可以只依賴新的供應,應該規劃鼓勵二手業主放盤,令七成的需求都可以透過多個板塊之間換樓而自給自足,剩餘不可從二手市場自給自足的板塊,政府才鼓勵一手樓去興建此類不足的單位,這樣市場流動加快,分配利益均勻,有足夠供應下樓價自然有較健康的發展,筆者認為這才是解決長遠房屋問題引起的深層次矛盾,也可紓緩市場對投資前路的安全感問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樓市點評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樓市 #買樓 #強積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