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9-26Text: 羅國森

我的退休老友

  今時今日,「退休」這個觀念已經愈來愈模糊了。

 

  有些人認為,退休代表第二次職業生涯(Second Career)的開始;也有人認為,退休是回饋社會的時候,因此,他們退休後便去當義工;也有人認為,退休是享受人生的開始,於是,利用自己的「黃金十年」(行得走得和食得的時候),去世界各地旅遊;也有人認為,退休是另一個學習階段的開始,這些人很多都是年青時沒有時間或沒有機會進修自己喜歡的科目,或爭取更高學歷,所以,就趁退休初期重拾書本!

 

  正如我在本欄指出過,我只是「入五」一段時間,大部分我輩的同學尚未到退休年齡。但數數手指,原來也有幾位同學自願或不自願地退休了。我總結了一下,原來他們現在所做的,幾乎就是上面我提過的「工作」。

 

  我的同學中,最早退休的是一位會計師,他還未「入五」就已經放棄自己的專業,投身宗教,經過幾年「奮鬥」,現在還當起牧師來,他可算我們同學中,成功開展「第二職業」的首人!

 

  我另一位同學於去年初提早退休,一直聽他說想再讀書,經過近一年自由自在的生活後,由今年9月起,果然重拾書包,回到校園讀人類學。他畢業之後一直從商,我也想不到他會去讀這麼冷門的科目。他似乎也讀得很開心,只不過,他要重新學英文了,因為人類學的課本,很多都是用古典英文撰寫的!

 

  我另一位醫生的同學,也是「入五」不久就退休,一年到晚跟太太和另一班退休人士呢度去,嗰度去。我數一數,單是這幾年,他已經走遍半個地球了吧!但他似乎仍然樂此不疲,現在又再計劃下一次行程了!

 

  我另一位從事教師的同學,去年也提早退休了,但繼續從事教育相關的工作,不過,現在的他很自由,因為他可以在家中工作(Home Office),我知道,他現在的收入比以前少一截,但難得他毫不計較,反而認為現在的工作更令他滿足!

 

  我的另一位公務員同學,今年剛到退休年齡,便馬上跟太太移居菲律賓。大家可以想像,他以香港所得的長俸,去到生活水平低一截的東南亞國家生活,可以想像,他應該是最寫意的一個退休族了!

 

  當然,我同學中間,也有一些雌伏一段時間之後,便抵受不了寂寞,重出「江湖」,再幹起自己的本行,但不少都未必可以拿回退休前的人工,但他們都不計較,因為退休之後,最重要是重拾生存的意義和重塑自己的價值呢!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義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