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1-02Text: 羅國森

退休後全職炒股?!

  今日是2018年第一次跟大家見面,首先祝各位退休人士身體健康,善用退休後的黃金十年;未退休者則盡快達成財務自由,退休去也!

 

  上次提到,我正在調整自己的股票組合,雖然我仍然會買增長股,但比例已經減少,而且,50歲後已經不再買沒有息派的股票。

 

  我早年在傳媒機構從事財經新聞的編撰,我們的讀者中,有不少都是退休人士,原因很簡單,他們退休之後沒有寄託,於是終日「蒲」經紀行,每日炒幾轉,以過日晨,所以,他們也很需要我們提供的資訊。

 

  不過,他們大多很小心,因為他們知道,自己是在用老本去買股,因此,他們大多都很短線,甚至是炒即日鮮,即每日買入之後,當日就賣出。可以想像,無論是幸運或不幸,他們所賺或所蝕都不多。

 

  我在上日的文章中提過,退休之後,我們應該繼續投資,目標是抗通脹。如果大家已經有一個高息股的組合,其實就已經參與了投資。而是否需要再額外再買股票,我是既不反對,也不鼓勵。

 

  不過,我必須指出,你的高息股票組合才是你的主糧,其他所有短線買賣,只可以視為「零食」!

 

  「零食」只有「熱量」(心理上的刺激),而沒有「營養」(實質回報),這是大家要知道的。既然所有短線炒賣都是「零食」,就不應該喧賓奪主,只可以佔一個非常細小的份額。

 

  我的建議是,如果你的性格是容易受人影響,又抵受不到市場誘惑的話,就應該為自己定出一個預算。大原則是,你只可以用每月剩下來的「餘錢」去買「零食」,而且,最好不要用盡所有「餘錢」,大概一半左右已經夠。最重要是,輸了要無傷大雅,贏了就當多筆錢飲餐茶,或去一次短途旅行。

 

  另外,一個重要的「指導思想」是,就算每次都有斬獲,也不能加注,底線是最多只能把贏了的再投進去。千萬不要因為自己運氣好,便放棄原則,愈買愈大,否則,整個退休計劃都會被拖垮。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股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