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6-19Text: 羅國森

簡約退休 每月支出萬一

  上次提到,要策劃退休,其中一個問題要問自己的是,你想過一個怎樣的退休生活。這個問題沒有絕對答案,除了因人而異之外,有時也是頗有彈性的。

 

  不過,總的來說,如果退休前你是過著中產的生活,退休之後,你絕對不會想過刻苦的生活吧!同樣地,你應該也不會想越級去過富貴人家的生活吧!

 

  所以,你退休前的生活如何,退休後的生活也必如何!當然,每月的實際支出可能會比退休前減少一些。

 

  當然,很細緻地分析,退休初期當健康仍伴著你的時候,日常開支未必會減少很多,至少應酬和旅遊開支,不一定會減少,甚至有機會增加,但裝身的開支大概可以減少一些。但無論如何,如果以一個長線角度看,退休後的整體開支,應該會比退休前略為減少的。

 

  如果你不想計,或者未開始計,我提供一個快速參考給大家。這是匯豐銀行幾年前設計的一個退休支出方案,當時提供了三種生活方式,包括基本、舒適和豐盛。今年再增設「簡約」的生活方式,以更準確地反映本港退休人士在不同生活方式下的實際支出。

 

  所謂「簡約」的生活方式,是假設退休人士居於私人物業,但已還清按揭。根據估算,單身人士每月的支出要10,985元。假設你60歲退休,活到85歲(下同),想過「簡約」的退休生活,你便要預備330萬左右才可(見附表)。

 

 

  在這接近11,000元的每月開支中,有三成七是花在食物上,三成花在房屋上;而「簡約」跟「舒適」的生活方式,最大的不同是,後者加入了外傭的開支,約佔每月預算的四分之一。

 

  「基本」生活方式則假設退休人士居於公屋,單身人士每月預算6,640元,逾半花費在食物上,不足兩成花在房屋,但整筆退休開支也要接近200萬元。

 

  至於「豐盛」的生活方式,除了每個退休項目更講究之外,當然是假設退休後有更多旅行和更多社交活動的生活方式了。根據估算,每月開支大約要37,000多元,而整筆退休開支就要過千萬了。

 

  我自己不預期要過「豐盛」的退休生活,但估計,我的退休生活方式,應該介乎「簡約」和「舒適」之間,因為我喜歡旅行。

 

  但以「簡約」的生活方式計,以上的估算相信有多冇少,因為今時今日,就算還清了按揭,每月的差餉、地租和管理費支出,加起來也要2,500元左右(愈新的物業,管理費愈貴,有些新樓的每月管理費已經超過4,000元)。還未計水、電、煤、電話和上網等必須開支,這幾項必需品加起來隨時又會超過1,000元呢!

 

  如果大家不是公務員,沒有長俸,那手上沒有400萬左右,真的很難退休呢,而且,當中還有一個風險呢!下次再續。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