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9-18

快樂退休—學做「乞兒」

  有權有勢高官退休,尤其男的,很難適應,故此,不少鬱鬱終日,部分更五年內百病纒身,蒙主寵召,令人極度遺憾。

 

  小弟看法,做得高官,全部是精英人馬,理應IQ 、EQ、AQ瓣瓣比別人高,尤其分析力更必比別人強,所以,退休前,理應早早為自己的心理及生理變化作出適應部署。

 

  但事實如何?原來,大部分都選擇逃避,未到最後一刻,也不肯面對現實。只因,做大官,實在風光過癮也。

 

  小弟在此忠告一聲,任何高官(大機構CEO)也如是,最好未退休前,已有轉做「乞兒」的心理準備,早點認清事實,早點適應退休生活。

 

退休後,懶理別人眼光,如何裝扮,如何生活,隨心而行。你看我似「乞兒」,我覺自己型仔。

 

  這裏講的「乞兒」,當然並非行乞者,而是一種生活狀態—無權、無勇、無福利、無糧出、無大屋(官邸)、無秘書、無司機、無下屬、無人騷⋯⋯最重要,最極端,無人尊重!

 

做「乞兒」可隨心而活,享受閒雲野鶴生活方式

 

  這與高官生活剛剛相反—有權有勢、大把福利、薪高糧準、半山大屋、秘書副手司機全、人人見你打躬作揖、富豪商家稱兄道弟、下屬前呼後擁、人人見你皆特首(或司長、局長、處長)前特首後。權力,令人飄飄然。

  

  不過,公家權力,其實由零開始,就不屬於你,所以,夠鐘就要「剥光豬」!

 

這些幾十萬呎官邸,並不屬於任何官員,切勿「住慣了」而不能自拔

 

  能適應及欣然接受者,就可享受快樂退休,否則,冇乜人可以幫到你,由泥足深陷「風光生活」回憶中抽出。

 

  成功轉型的高官,早幾期,小弟介紹了廉政公署前神探曹渭仁。退休前住半山,三千幾呎大屋,有權時,拉過猛人無數。退休後,立即頭也不回,遷入新界村屋,過著日出而作的農夫生活,主攻有機耕種,快樂地享受第二人生。

 

  反觀,前特首曾蔭權又如何?長年住十萬呎官邸,退休後,仍想享受六千呎無敵靚景豪華大宅,但又不願意透過正途出市價安排,結果,慘,大宅未住,住咗入赤柱!真諷刺。

 

一切在職時的風光,皆是浮雲,退休後必須第一秒立刻忘記

做慣大官很易貪戀權力、金錢、享受,略一行差踏錯即變階下囚

 

  說回來,其實做「乞兒」也相當釋然,日常冇人壓逼你騷擾你,喜歡瞓到幾時都得,開唔開工冇人催,冇責任冇壓力,毋須納稅裝扮有禮。另一角度睇,亦相當快樂逍遙。

 

  記住,退休要快樂,其中最重要,切勿緬懷過去位高權重巴巴閉閉的日子,快快學做「乞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心理情緒 #曾蔭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