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1-13

快樂退休—三位香港電台ICON

  「光影流聲 — 香港公共廣播九十周年」展覽,今月開始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九十年之中的三十七年(1977–2014),有小弟的聲音及影像留痕,真真與有榮焉。同期的公務員同事,因制度規定,已全部退休(藝員例如車淑梅小姐,則可做到天長地久,並沒有限制),我們深感有幸,經歷香港言論、傳媒及新聞自由最澎湃年代,一同創造香港電台最黃金一段的日子。

 

  退休同事之中,甚多是活生生的「快樂退休」例子,今期講講三位昔日香港電台的ICON。

 

  (一)張文新—退休前是助理廣播處長,1973年加入電台,著名拼勁驚人,綽號「氣勢新」,精力無限,創意不絕。1977年憑個人意志,創辦「十大中文金曲頒獎典禮」,以雄渾爆炸之力,推動整個樂壇,故公認為「中文金曲之父」。多年來,捧起無數本土巨星,最膾炙人口為設計出「四大天王」稱號,將張學友、劉德華、黎明及郭富城歌唱事業推上顛峯。基於新哥體內有熊熊火燄,沒有人預期佢六十歲會停下來。豈料,全世界跌碎眼鏡!昔日天天指點江山的猛人,六十歲後,竟搖身一變,成為「車淑梅身後的男人」,只拖着太太雲遊四海及搞慈善活動,以及,每年製作一個為「寰宇希望」(Hope)籌款的大型活動《寰宇希望千個聖誕老人》。難怪,近年新哥面上散發一股祥和之氣。

 


創意及膽色無限,竟可拉到1987年時紅透半邊天的史泰龍做「太陽計劃」代言人

中文金曲之父來喇!

退休後,過著只羡鴛鴦不羨仙的生活

張文新一手創造的「四大天王」

新哥每年一生一次的「慈善BB」

 

  (二)戴健文—謙謙君子,人緣極佳,IQ、EQ、AQ皆冠絕同儕,本屬全港最佳第三位華人廣播處長(繼張敏儀、朱培慶之後)人選。奈何,就因政府頂層的「政治決定」而令一切推倒,可惜加無奈,亦間接將香港電台逼進「陰暗期」。戴健文退休後,為社會服務之心及火並未熄滅,竟自動放棄十多廿萬的月薪,決定以「大義工」身份出任鄰舍輔導會總幹事,令人肅然起敬。

 


IQ、EQ、AQ及能力皆絕高的戴健文,因「政治決定」要屈就在空降而無大建樹的黃華騏及鄧忍光之下,最令港台員工忿忿不平。

 

  (三)吳錫輝—十年前以55歲之齡由副廣播處長位退下。昔日的Raymond,發掘及栽培無數台前幕後廣播界人材(我算是其中之一吧!)由外型到思維到行事作風,皆具傑出傳媒行政人員風範,在廣播界極受尊崇及深具江湖地位。事實,「唱片騎師」一詞,由佢創出,人人佩服。正當大家以為輝哥離開港台會直闖傳媒跨國集團更高權位之際,哈,佢竟一個「華麗轉身」,改外型、改作風、改路線,變為一個電視主持(藝員?)及古早味食家。別人怎看不重要,重要是,佢真的快樂呀!

 


由「飛型監製」到「傳媒行政人員」再到「前衛主持」,吳錫輝的百變,令人眼界大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吳錫輝 #戴健文 #張文新 #港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