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5-07Text: 羅國森Photo: iStock

退休學期權

  上日提到,退休前和退休後的人生,可以完全不一樣,而且,很多時,都是退休後的人生比退休前更精彩。

 

  上次我提到一位女性長輩,退休前她只是一位的士司機,終日營營役役,就是為了養大自己的兒女;但退休後,她開始尋求信仰,選擇做義工。

 

  而且,她選擇了一份較冷門的義務工作,就是去安慰一些末期病者,以及協助一些沒有親人的離世者辦理身後事。

 

  但她的退休生活還有個「前傳」。話說林女士於1996年退休,由於一向喜歡投資,但早年要「搵食」,沒有機會正式學,到了退休後才正式學投資。而且,她不只買正股那麼簡單,還學習投資衍生工具,最主要是期指和期權。

 

  「我當時是不懂衍生工具的,但每天都看財經報紙的投資版,去咀嚼期權的理論,有些專業名詞最初我是看不懂的,但看一次不明白,我便看第二次,再不明白,便看第三次。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我開始掌握了!有時候,遇到不明白便寫信去報館,也是由於這個原因,我認識了石鏡泉!」

 

 

  結果,在石sir的誠意打動下,林女士開始她的筆耕生涯,為報紙和雜誌寫稿,主題圍繞她的投資心得。由於她數口了得,在投資方面也甚有天份(我認為是退休前未完全發揮),因此,她的「戰績」不錯,而欄目也甚受歡迎!

 

  退休後的最初幾年,由於要照顧老伴,所以較少去旅行。後來,她的老伴去世,而三名子女也先後成家立室,兒孫滿堂,基本上再沒有牽掛。

 

  於是,她開始跟一班老友記組團(自己集合一班團友,再找旅行社安排和設計行程)去外國遊歴。她告訴我,除了南美洲之外,她的足跡已經踏遍五大洋、六大洲!

 

  當大部分地方都去過之後,林女士開始較多時間留港,也開始了上文提及過的義務工作。因此,我認為,退休生活其實真的可以很精彩,主要視乎你是否仍有一夥赤子的心!

 

  林女士今年80歲了,身體仍然健壯,間中仍會「玩兩手」,但都以小注怡情的心態來投資。不要以為她的投資都是高風險,她在控制注碼方面很小心。事實上,她告訴我,用來「炒」衍生工具的錢只佔她資產的一個小數目,所以,即使投資上失利,也完全沒有問題!

 

  當然,退休之後才去學高風險的投資工具,未必人人適合,但同樣地,林女士是在退休之後不斷尋找另一個平台,結果在投資和義工方面,找到自己的另一片天。

 

  我絕對認為,她的精彩人生就在下半場。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投資 #期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