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1-28Text: 羅國森Photo: 資料圖片

收息股要識於微時

  今日(28日)是鼠年第一次跟大家見面,在此祝各位鼠年行大運,退休生活美滿,日日都有人需要你。當然,身體健康是永遠都管用的。

 

  上次提到,我跟一位部署退休的朋友Albert談到港交所(00388)是否一隻可靠的收息股。

 

  我告訴他,港交所無疑是一隻優質股,而且派息慷慨,每年幾乎都將所賺的錢派予股東,但由於她的股價一直偏高(現價大約270元),所以,現價的息率,只得2.5%左右,一點也不吸引。

 

  不過,Albert的平均買入價是240元,所以,他的息率回報大約是2.8%,但我告訴他,如果他的平均買入價能夠再低一點,他的息率回報就可以再提高。

 

  「我剛才說過,息率是股價和派息的關係,所以,如果想回報高,要不就是股價低,要不就是派息金額高。當然,如果股價又低,派息金額又高,你的回報就當然更高了。如果要做到這一點,就必定要對該收息股識於微時了!」我向Albert進一步解釋股價跟派息的關係。

 

  「識於微時?」Albert有點不明白。

 

  「是呀!即是當她的股價還未升的時候,就要不斷收集!近年有一個好例子。」

 

  「好例子?」

  

  「是的,那就是領展(00823)了。」

 

 

  「領展?」

 

  「是呀!領展是2005年上市的,即是大約15年前,當時的招股價是10.3元。我知道,有不少朋友在領展上市初期就買入收息。如果你的買入價真的是10.3元,以去年的派息2.7117元計,息率是26%呢!」

 

  「嘩,這麼厲害?」

 

  「對呀,這還不計股價在這十幾年升了7倍的回報呢(現價大約80元)!」

 

  「啊,原來效果這麼厲害!但是,這都不關我事了,因為我手上沒有太多領展,而且,我的成本價要60多元!」

 

  「如果你的成本價是60元,息率回報率也有4.5%呢,不算太差了!」

 

  「是嗎?」

 

  「沒問題,如果是優質的收息股,她的股價和派息都會緩緩上升,所以,愈早收集收息股,回報就愈高。」

 

  「但我現在已經差不多退休,可能太遲了!」

 

  「記住,永遠不會太遲的,你不做就真的太遲了!」

 

  「啊,回說港交所吧,到底她是否優質的收息股?退休後還值得持有收息嗎?」(待續)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收息股 #港交所 #領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