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3-17

快樂退休——曾醒明的舞台

  普通讀者,可能不太清楚曾醒明是何許人。但過去半世紀,任何傳媒人,尤其電視人,若唔識老曾者(或未試過有任何聯繫),肯定是新嚟嘅或好打有限。

 

  因為,曾醒明乃行內公認的「公關之王」。在TVB工作四十多年, 由1973年開始,雖則多次被挖角,但仍忠心耿耿,一直到六十三歲才「被離開」。

 

 

  為何是「被離開」?因幾年前,TVB換了大股東,引入不少新文化。其中之一,是與部分傳媒的關係,採取「對著幹作風」。

 

  曾醒明一向原則是「四海之內,皆兄弟也」,所以,能與全港傳媒,由普通記者仔到老總級,皆「有偈傾」。就此,無綫電視歷年出現的負面新聞(台前幕後緋聞及醜聞),皆可一一拆解,故早早獲電視行業公認為「拆彈專家」。

 

  幸而,老曾朋友遍天下,兼且,生活檢樸,所以,「被離開」後生活仍相當充實。尤其,早早建立了一個非常有意義的「人生舞台」。

 

  本欄讀者一定知,我素來強調退休者,尤其男性,必須搭建自己的舞台,可以在退休後,繼續發光發熱(不是為金錢),有表演機會,有人在台下欣賞,更重要,每天有人期待著你。

 

  長期工作於紙醉金迷權力互鬥圈的曾醒明,早早看透名利生活不適合自己,故此,工餘一直積極找有意義的生活寄託,早早加入義工行列,讓心靈得到充實的正能量支撐。

 

  可能是天意吧,老曾在1977年結識了一群熱愛中國文化的朋友,組成「莒光文化服務中心」宣揚中國文化。再於八十年代,讀了柏楊的作品〈異域〉,內容描述國共內戰末期,流落到極貧脊泰國北部山區大批華藉孤軍的慘況,不禁受觸動。這批變成無國籍難民的華人,像被世界遺棄,只能在蠻荒地帶自搭茅屋過著原始生活,無水無電,吃不飽,睡不暖。

 

見到泰北難民生活天天改善,有無窮滿足感,更難得,太太(穿黃衫)給予無盡支持。

 

  曾醒明與好友專誠遠赴探訪,見到他們的非人生活,心靈大受震撼,於是,開展了一個《送炭到泰北》的慈善工程,一做幾十年。

 

《送炭到泰北》乃曾醒明的終生舞台,體會自己存在的意義。

 

  上天安排老曾在電視圈工作,認識無數藝人與傳媒,大大有利《送炭》這工程。多年來,當地一百條村的十萬華人,由赤貧開始,到如今有水有電有華文教育,令曾醒明得到空前滿足感。

  

與明星關係密切,有利慈善活動的推廣與籌款。

 

  這個終生舞台,也孕育出老曾最快樂的退休生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公關 #異域 #泰國 #曾醒明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