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4-07Text: 羅國森

無法可「收息」的匯豐

  上兩次提到,匯豐控股(00005,下稱匯豐)是港人鍾情的一隻股票,更有不少退休人士是買匯豐收息的。近期匯豐股價大跌,令到預期息率升至9.5厘,真的令投資者吃一「驚」。

 

  誰不知,沒有最驚,只有更驚。原因是,匯豐董事會聽從英倫銀行的勸喻,取消原定4月14日派發的2019年末期息0.21美元,即是大概1.7港元。

 

 

  這還不止,匯豐還預警,今年也不會派息,結果,在「無法可『收息』的一對手」的情況下(早前有網民改了Beyond首《真的愛妳》,諷刺匯豐近年股價一浪低於一浪,誰不知,改了歌詞的第一句,如今竟一語成讖),匯豐股價再度下跌至低位,上周跌穿40元水平,最低曾見37.6元水平。

 

  由於匯豐今年也不會派息,所以,再用之前的全年派息去計算她的息率已經沒有意義。

 

  除了匯豐之外,還有另一隻英資銀行股渣打(02888),同樣受到英倫銀行的勸喻,決定不派息。持有渣打收息的投資者相對較少,所以影響有限。但匯豐則不同,看新聞報導,很多小投資者打算集結力量,向董事會施壓,甚至可能透過訴訟去討回公道。

 

  事實上,這件事是有點不公道的,因為匯豐股價已經除淨,即是現價已經反映了派息的因素,那麼,董事會就不應該不派息。我自己形容,這等於有人問你借了錢,但現在不還了,這是說不過去的。

 

  上次我提過,當匯豐股價跌至9厘息的時後,我也想被9厘「息誘」!這等於甚麼價錢?原來是匯豐見44元的時候,我本來打算買少少作為退休之用的!

 

  幸好,前個星期我有點忙,最終沒有做成這件事。如果有,我現在就已經要「坐艇」了,準確來說,我會是「財息兼失」的!

 

  抹過一把汗之後,我的總結是,銀行股實在不適合作為退休收息股,儘管她的股息很高,主要因為銀行業是高風險行業。以這次為例,大部分大型銀行現階段的財務都很穩健,匯豐也是,但從監管的角度,最不想見到有任何一家金融機構出現財政問題,因此,在以策萬全的判斷下,就必須勸喻銀行要審慎理財。

 

  經此一役,我決定不再受銀行股的「息誘」,少少也不會考慮。我強調,我的意思是,作為收息股的一分子而已,平時買來投資或投機就另計。哈哈!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股東 #英倫銀行 #除淨 #收息股 #匯豐 #派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