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4-14Photo: 作者提供

快樂退休——退休股票的宜與忌

  退休後,對投資價值觀,一定要調整。首先要腳踏實地,切忌再妄想買股票可以發達,千祈千祈要戒掉「富貴險中求」一類天真想法。

 

退休後忌有「發財夢」,切勿再「富貴險中求」,輸唔起呀!

 

  此外,建立一個「退休股票倉」,隻隻須堅守幾大標準:一、與政府政策相關,通常受傾斜優待的(所有公用股);二、市場永在而又是龍頭的;三、產品及服務難以被取代的;四、業務主要在香港,你可見到的;五、資產值透明易理解的;六、董事局有長遠誠信記錄的;七、無論發生任何大事,你都可以安睡的;八、不易或不會出現「範式轉移」(Paradigm Shift)的。

 

  小弟的「退休倉」,絕無甚麼秘密。相信不少大穩健退休基金也是如此,可以公開。包括:中電(0002)、煤氣(0003)、港鐵(0066)、港交所(0388)、領展(0823)。

 

中電、煤氣、港鐵、港交所,受政府政策保護,只會買貴不會買錯,揸了,一定可以安睡。

 

  當中並沒有匯控(0005)。所以,今次匯控反口不派息兼股價插水,我算是避過一劫。

 

  十年前,個人的「退休倉」,是揸匯控的。為何全面清貨?因其犯了上述第八項準則,出現「範式轉移」。這個學術名稱,意指原本有利的條件起了變化,甚或失去。

 


匯控自陷「範式轉移」,親手毁掉經營最有利的模式,變身做「世界銀行」,並遷冊到英國。結果,盈利拾級而下。

 

  香港九七後,正正有這個現象。故此,一切變差,其實是可以預期的。

 

  回說匯豐,九七前一直受港英政府保護,九七前後又因中國起飛,盈利滾滾而來。假若,繼續如此,食正中國開放,大量經濟活動必須經香港,作為香港「第一銀行」,匯豐豈不發過豬頭?

 

  可惜,其董事局作了一個非常大的錯誤決策,放棄專注中國及香港,改而變身做世界銀行(World Bank),更將總部遷冊到英國,再積極擴展全球業務。

 

  志向,當然不小。但卻自製「範式轉移」,放棄一個非常安全又熟悉的揾大錢環境,改打「世界波」,走進貪污嚴重的第三世界及大鱷如麻的美國市場。終於,一次金融海嘯立即反艇,慘被美國佬「撳住搶」,令自己慘變進退兩難。

 

  香港投資者,其實大部分亦經歷過一次「範式轉移」的創傷,正是當年好地地的「八號仔」,落在財技高手李澤楷手。結果,由一隻非常穩健的公用股搖身一變,成「拆骨槓桿股」。之前,走唔切者,全部「一網成擒」,小弟正是其中之一!

 

  經此一役,就變免疫,不用再交「範式轉移」昂貴學費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港交所 #領展 #中電 #煤氣 #港鐵 #退休股票 #匯豐 #範式轉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