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7-29Photo: iStock

退休資產應包括美元?

  上次提到,今時籌劃退休的人士,可能會感到十分迷惘,一方面擔心《港區國安法》實施之後,港元有脫勾風險。所謂脫勾,大家是擔心港元會貶值。

 

  但另一邊廂,為了應對疫情帶來的經濟危機,美國繼續無限量寛,即是大印銀紙去支撐經濟,令人擔心美元會因此出現斷崖式下跌。

 

  我在上日的文章中已經解釋過,美元出現斷崖式下跌的風險不高,除非美元的結算貨幣地位遭受挑戰,但這不會是一下子就發生的。

 

  那麼,問題就來了,我們的退休資產中,到底應否包括美元呢?

 

 

  我知道,港人的資產中,難以避免會持有美元資產,最簡單當然是有些美元定期,即是直接持有美元;又或者,你買了美元為單位的人壽或儲蓄保單,即是間接持有美元。

 

  但我上次已經指出過,這一刻,港元仍然跟美元掛勾,即使美元貶值,兌港元是沒有大問題的。而長遠來說,港元是否仍跟美元掛勾當然很難說。但從經濟發展的角度看,港元跟美元脫勾,轉移跟人民幣,或一籃子貨幣掛勾(當中仍有美元),也是合理的變化。

 

  不過,由於現階段人民幣仍然不是全面流通的貨幣,所以,港元跟美元掛勾的事實,相信至少會維持好幾年,即是我們有很多時間去部署。

 

  如果大家正在部署退休,那就好了,你應該認真思考一下,你退休之後想在哪裏生活。我認為,這一點很重要,也決定你的資產分配,準確來說是決定你應該持有多少美金或其他外幣!

 

  如果你很清楚知道,你會留在香港退休,那麼,你的資產中,八成以上都應該是港幣,其餘可以是人民幣和美元。持有人民幣,是因為我們跟內地的關係密切,人民幣既可作為投資,也可用來消費。

 

  至於仍然持有一些美元,是因為萬一出現脫勾,而港元是貶值的話,美元資產可以對沖部分港元下跌的風險。這一點我要解釋一下,嚴格來說,如果我們是在香港退休,只持有港元已經足夠,但問題是,香港有很多商品是靠進口的,除了從中國進口外,也有不少是從外國進口的。如果港元貶值,這些進口商品的價格便會上升,我們是要對沖這個風險的。

 

  如果你已經清楚自己不會在香港退休,這又是比較簡單的。那你當然是應該累積更多你想去的國家的貨幣了。例如你想去英國退休,那當然要轉大部分資產去英鎊;假如是澳洲,當然要轉多些澳元;假如是加拿大,當然要轉多些加元。

 

  如果是一些亞洲國家或地區,也是如此安排,即是去泰國,就轉泰銖;去馬來西亞,就當然是馬幣了。

 

  問題是,如果你仍然未決定,或無法決定會在哪裏退休。那麼,你暫時只能分散持有不同貨幣了。但正如我所說,美元的地位在未來3-5年應該不會有太大轉變,我相信,你仍然有足夠時間去做決定的。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美元 #資產組合 #外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