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1-18Photo: iStock

銀債3.5厘息 退休佳選

  2016年,政府首次推出專為65歲或以上人士而設的銀色債券(下稱銀債,形式跟iBond一樣,息率與通脹率掛勾,也設有最低保證息率),第一批和第二批銀債(第二批銀債於2017年發行,之後每年都有發行)的保證息率都是2%。

 

  由於這段期間的存款息率稍為回升,而通脹又稍為放緩,令到2%的保證利息不算吸引,而最終的利息只是2%多一點,因此,第三和第四批的銀債保證息率就提高至3%。我翻看政府的統計數字,這兩批銀債的最終利息都有3%至3.2%左右。

 

  到了上周公布的第五批銀債,保證息率進一步提高至3.5%,我認為,相對現在的銀行存款利率,這個水平已經十分吸引了。

 

  另外,銀債的發行額也由過去的30億元大幅增加至100億。如果反應良好,更可以加碼至150億,即是跟iBond看齊。不過,要注意的是,今次銀債將設最高分配金額,就是100萬元,以防一些「大戶」壟斷了整筆銀債。

 

 

  我一向鼓吹三合一的退休方案,即是把退休資產分成三部分,其中三分之一可以是高息股,也可以是收租物業;另外三分之一是年金,以上幾項最好在退休前部署,到了真正退休時,再把手上一些有風險的資產變賣,換入穩陣的定息工具,成為最後三分之一的退休資產。

 

  不過,過去幾年,香港正處於低息年代,存款利息接近零,所有穩健的定息工具,回報都十分低;回報稍高的定息工具,都必須冒一點風險,不大切合退休人士需要!這次的銀債確實可以填補這個空間,而且,發行額有機會達到150億,比過去幾年的30億大幅增加了,我認為,這才有意思嘛!

 

  根據官方的數字,過去大手認購銀債的比例很低,只佔1%左右,因此,如果你手上有幾十萬現金存在銀行,今次是最好機會「換馬」了,因為真的有較大機會全數獲得分配。

 

  過去5批銀債的認購人數都只幾萬人,最多就是首批銀債,有7.6萬人(見附表),如果以這個人數計,平均每人認購20萬也夠分。因此,不容猶豫了,一於去馬吧!用跑馬的術語,今次真係「銀債3.5厘息,退休佳選」。

 

 

第五批銀色債券發售詳情:

發行年期:3年

認購金額:最低1萬元,上限100萬元

發行總額:目標發行額100億元,可按實際需求提高至最多150億元

利息:每6個月派息一次,利息與通脹掛勾,並設3.5厘定息保證回報,以較高者為準

認購期:2020年12月1日上午9時至2020年12月11日下午2時

認購渠道:20間配售銀行和20間證券經紀

申請資格:年滿65歲(1956年或之前出生),並持有有效香港身分證的個人投資者

發行日:2020年12月22日

注意事項:不設二手市場,如急需套現,只能透過配售銀行或券商以原價售回予政府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銀債 #銀色債券 #保證息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