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2-24

疫情下拜年問:「退休後移民嗎?」

  今日是農曆年後第一次跟大家見面,在此先祝各位牛年行運、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由於疫情關係,今年的農曆年跟過去很不同,因為基本上少了一些家庭聚會,我自己就取消了一個年初二例牌跟外母家的飲茶團拜。至於朋友或同學的拜年活動,更完全取消了。

 

  因此,今個新年假期主要留在家中,我翻看過去幾年我在本欄寫過關於拜年的文章,覺得很有趣,今次就跟大家重溫一下。

 

  2017年時,我在本欄寫過一篇題為:「拜年互祝:幾時退休?」的文章。

 

  當時我提到,到了我這個年紀,新年跟朋友聚頭時,大家問候最多的,不經不覺已經變成:「幾時退休?」

 

  但有趣的是,今時55歲退休固然太早了,即使60歲退休仍然精力充沛,所以,如果真的是這個歲數退休,我們也會追問:「幾時『重出江湖』」。

 

  所以,除了退休是近年的主旋律外,退休之後再就業也是合理的「副歌」!

 

  2019年時,我在本欄再寫了一篇題為:「拜年互問:退休做乜好?」的文章,因為我身邊的同輩同學中,多了一兩位提早退休或被退休了。

 

  同樣地,這麼「年青」就退休,當然需要找點事做,當時我寫該文章的重點,不是退休後如何重出江湖,而是找一些甚麼有意義的工作去過日晨。

 

  我其中一位打了幾十年大公司公關工作的Y小姐提議開一間特色Café,大家將自己心愛的書拿到這裏來,一班同學便可以有個「竇」,有時間可以上來吹水!

 

  另一位在大銀行做高層的A先生則建議,大家在我們喜愛旅遊的城市各自買一個物業,用來做Airbnb,但這不是公開做,只是用來招呼圍內的朋友。那麼,大家退休之後去外地旅行,就不用住酒店或民宿了!

 

  第一個建議屬於一盤生意,而且可能要找幾個人合作,也涉及營運。當時我已經認為,成事的機會不大,現在兩年過去了,結果也沒有任何進展。至於第二個建議,雖然屬個人的投資行為,只要幾個朋友真的有默契,又有能力,成事的機會較大,但一場疫情又令到這個建議胎死腹中!不過,我知道,我其中一個朋友在去年1月,在希臘首都雅典買了一個單位,本來想做民宿,但疫情一到,一切都成為泡影。

 

 

(iStock)

 

  不過,雖然今年我的朋友和同學都減少了實際的拜年,但卻增加了網上的活動,因為在互聯網的世界下,其實真的天涯若比鄰。我有一個同學在加拿大,一個在澳洲,一個在新西蘭,今年大家在網上互相拜年祝福後,都會跟進問:「退休後會移民嗎?」(待續)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移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