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3-24

退休移民 可免則免

  連續兩次跟大家談到退休後移民的問題。其實,我在本欄一直沒有分享過我對這個話題的看法,以至我現在的心態和打算,不如就趁今次跟大家交流一下吧!

 

  正如我在上日文章中的結尾說,雖然移民是很個人的問題,但在考慮是否移民時,尤其是退休後的移民問題,有些因素是共通的。

 

  首先,我集中要說的是退休移民,即是退休之後,到底是否留在香港生活的問題。談到退休後移民,其實已經指出了兩點,一是大家的年紀應該不輕,二是大家應該已累積到一筆退休金。

 

  先說年紀問題。正常情況下,說得上退休後移民,沒有60也應該50多歲吧,要這個年紀的人到外地重新適應新生活,我認為一點也不容易。

 

  退休三寶大家應該記得吧!但準確來說,應該是「退休三老」,即老友、老伴和老本!我相信,對於我這類土生土長的香港仔來說,任何一個外國地方,都不可能找到像香港這麼多的「老友」!

 

(iStock)

 

  以我們一把年紀,要去一個陌生國度適應新的文化、氣候和社交,似乎並不容易。我問自己,如果要我這樣做,我是有點怕的。但沒有老友的退休生活,應該是十分枯燥乏味的!

 

  另外,即使我在這裏提過,如果要我選一個退休後居住的地方,我會在馬來西亞(檳城)、台灣(台中)和泰國(清邁)之間考慮(最近有親戚建議我們考慮越南),因為這些地方我們都去過,無論飲食和文化都跟我們接近,但不要忘記,我們只是以旅遊的心態在這些地方逗留過。

 

  旅遊和定居根本是兩回事。我們從來未試過以一個定居的心態在這些地方逗留一段長時間,到底我們能否適應,會否仍有旅遊時那種窩心的感覺,我自己也不太清楚!

 

  至於老本方面,我同意,如果你像我一樣,以上述幾個國家為移民目的地,在香港預備的「本」,去到這些地方是應該夠「搣」的。但如果你現在突然考慮澳紐,甚至歐美國家,這筆「老本」就有可能捉㩒見肘了。

 

  最後的老伴,照計應該容易一點吧,因為如果活到這個年紀,跟你相知相伴幾十年的配偶,仍然跟你對移民有不同看法,我就真的幫不上忙了。

 

  經過上述仔細的考慮後,我和太太的結論都是,我們仍然想以香港作為退休後的長居地。不過,如果環境太差(政治和自由空間),我們不排除一年有較多時候,留在外地生活,主要是我以上所指的幾國亞洲國家和地區(或可以再加上日本的北海道),尤其是在我們「黃金十年」的時候。

 

  當我們的年紀再大,例如去到80歲,落葉歸根可能真的更重要,而香港正是我的根,因此,在我步入暮年的日子,我相信,在香港渡過的機會應該很高了。

 

  我有一些朋友以下面的情況作為「分水嶺」,那就是,萬一看電視新聞時被剪去片段,又或者不能登入Google和Facebook,那就寧願離開香港了!

 

  大家意下如何?這個又是否你的底綫呢?而我的總結則是,退休移民,可免則免!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老本 #老友 #移民 #老伴 #退休三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