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4-07

五大退休收息股 全增派息

  農曆年前,我在本欄精選了5隻能「頂得住」疫情衝擊的收息股給大家參考,包括中電(00002)、長江基建(01038,下稱長建)、領展(00823)、中移動(00941)和香港電訊(06823)。

 

  當時,個別股票還未宣布去年的末期息,所以,仍未清楚該5隻股票去年的派息有否減少。經過3月份的業績期之後,該5隻股票都宣布了末期息,所以,現在是時候作一次總結。

 

(iStock)

 

  我精選的5隻收息股,全部的派息都比2019年有增長,儘管其中一些只是象徵式地輕微增加一仙的派息,但考慮到去年環球疫情對傳統經濟的衝擊(收息股一般都屬舊經濟股),這仍然是難能可貴的!

 

  繼續之前,我要指出一點,由於領展的年結日是3月31日,所以,如果用截至去年3月31日的全年派息計,似乎又未能反映去年疫情的衝擊,但現在距離她公布截至今年3月31日的全年業績又有一段時間。

 

  於是,我採用折衷辦法,那就是用截至去年9月30日止的過去一年派息為基準作比較。但我相信,截至今年3月31日止的全年,領展仍然有很大機會增加派息的。

 

  該5隻收息股除了去年仍能增加派息外,息率全在4厘以上,最低的領展也有4.1厘,而最高的是中移動,息率高達6.5厘,而第二高是香港電訊,也有6.2厘,介乎中間的是長江基建,息率大約5.4厘,屬於不過不失。但整體都符合作為退休收息股的資格。

 

  除了息率之外,今年首季,該5隻收息股的股價都轉強,全部都上升,最差的領展也有0.3%升幅,最厲害的中移動,更升了一成半,而香港電訊和長江基建也升了一成(見附表)。

 

 

  當然,該5股去年的股價下跌了不少,現時的升幅仍未追回去年的失地。但我們買收息股,應該是以長線的心態持有,所以,一兩年間的股價升跌未必最重要。

 

  這其實也證明了,優質的收息股盡管也有下跌的時候,但跌至某一水平後,股票的價值會浮現,股價也可以止跌回升。重要是我們必須定期檢討,而檢討的重點是她們的業務前景和派息能力,以至派息政策有否轉變,而不是股價變化。

 

  目前來說,這5隻收息股仍然十分可靠,值得大家長期持有,甚至作為退休收息之用,而我會定期替大家檢討她們的表現,給大家一些意見。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收息股 #香港電訊 #長江基建 #中移動 #中電 #領展 #退休收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