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4-21

退休投資 首重現金流

  我在本欄經常推介的「三合一退休投資方案」中,一部分是高息股,一部分是終身年金,另一部分是一籃子的收息工具,包括債券、派息基金或高息貨幣等等。

 

  另外,如果你認為可以處理,或有後輩協助,買樓收租也是可以的。以上四類資產,大家可以自由搭配。當然,如果你的身家豐厚,四合一也無妨。

 

  大家有沒有留意到,這幾類資產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能夠提供現金流!正是,對於退休人士來說,你買入任何資產前,都必須先問,該資產能否提供現金流。如果沒有,你最好不要考慮。如果有,才去問風險高不高。

  

  早前我跟一位剛退休,但仍然活躍股場的朋友Edwin碰面。他告訴我,他的部分財富來自股票,所以對股票情有獨鍾。

 

(iStock)

 

  退休後,他花更多時間「炒股」,而他的股票組合中,雖然有一些是長期持有,也是有息派的,但這部分佔比不多。他喜歡自己研究,以及發掘未為人識的股票。他認為,買入一隻「識於微時」股票的滿足感,是不能用金錢去衡量。

 

  「我認為,我的投資只要每年有一成增長,就已經好過每年收息4-5%的股票了,所以,我的股票組合中,不是所有都有息收,我仍然以資本增值為主要的投資目標。」Edwin告訴我,他退休後的投資心態。

 

  「明白,你現在退休了,可以有更多時間研究股票,應該斬獲很大吧!」我問Edwin。

 

  「去年我都賺了不少,但其實,很多股票我都放得太早,否則去年的收穫會更豐厚!」Edwin告訴我去年的「業績」。

 

  「嗯,你現在選股的方向仍然是『抵買』?」

 

  「是呀!我主要考慮該股票的估值是否偏低,未來有沒有上升潛力,派息反而其次!」

 

  「明白,但你現在全身投入股市,沒有感到股票市場那種反覆無常嗎?」我問Edwin的感受。

 

  「當然有,但這是樂趣之一,我承認,有時我也感到一點壓力。而且,我也不是長勝將軍,不是每隻股票都賺錢,有些股票現在還被縛住呢!」

 

  「但其實,你有沒有想過,先篩選一些有息派的股票,然後才去評估是否『抵買』?因為萬一際遇不佳,買入之後要坐艇,也可以有股息收入,不致於完全鎖死資金?」

 

  「嗯,有想過,但可能是我退休前買的股票,也不注重派息,只看是否有得升。」

 

  「明白,但現在你已經退休,沒有收入,你不認為,有現金流的資產更可貴嗎?」

 

  「你說得也有道理,或許我應該找個平衡點!」(待續)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現金流 #炒股 #退休投資 #高息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