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5-05

退休炒股與打麻雀

  很多人都說,退休後最好的一種活動就是打麻雀,因為既可消磨時間,又可以保持腦筋靈活。這個我當然同意,只要是打衛生麻雀,輸贏還是其次,跟老友聯誼吹水,也是退休後的優質生活呢!

 

(iStock)

 

  但其實,我更鼓勵退休後「炒股」!一提到炒股,可能有人馬上認為,這是高風險活動呢,因為退休後已經沒有工作收入,而炒股容易失去理性,可能愈炒愈狼,變成貪勝不知輸。

 

  上次我提到一位剛退休的朋友Edwin,他退休後花更多時間「炒股」,不過,他買股不著重公司有沒有派息,只著重估值和前景。

 

  但我提醒他,我們退休後再沒有工作收入,買入一些能提供現金流的資產,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策略。他也認同我的看法,這時,他提出另一個退休後花更多時間「炒股」的好處。

 

  「你知道我為甚麼有興趣研究股票嗎?」

 

  「不是想賺錢嗎?」我即時回應Edwin。

 

  「這個當然想,但有時候,是否能賺錢也不是我最想得到的,我喜歡看很多公司資料後才決定買一隻股票。有人說打麻雀可以訓練腦筋,避免老人痴呆,但其實,研究股票可以迫你與時並進。舉個簡單例子,你研究那些科網龍頭到底現在做甚麼?未來那隻汽車股可以搶佔電動車,甚至智能駕駛市場,這都是很有趣的東西,也令我們的視野更廣濶,更加與時並進呢!」

 

  「哈哈,有道理,但打麻雀可以跟老友相聚喎,研究股票一般都是個人行為,少了社交這一瓣呢!」

 

  「也不完全是,我也有一些炒股群組,大家可以在網上分享研究股票的心得,這也不錯。當然,我們也會碰面談股論金呢!」

 

  「那確實不錯!」

 

  「我現在的退休生活其實很充實,每日開市我會在家『工作』,當然,也不是要每日都對著股票機的,開市時段我會聽較多即市的資訊而已。如果悶悶地,我也會跑到街上,一般都是去買餸,瞭解街市行情嘛!到了周末,我都會約朋友行山,這些朋友當然都有共同興趣,那就是喜歡投資的,所以,大家都是話得投機的!」Edwin侃侃而談他的退休生活,令我確信,退休後「炒股」確實是可以持續發展的嗜好呢!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炒股 #退休生活 #打麻雀 #嗜好 #研究股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