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7-14

iBond加銀債 仍未滿足需求

  早前政府推出的第八批iBond,即通脹掛勾債券,獲得歷來最好的反應,總共有逾70萬人認䐟,認購金額接近540億港元(下同),最終發行額也增至200億元。

 

  無他,因為iBond的保證息率有兩厘,萬一通脹高於2%,還有機會賺取超過兩厘的回報!

 

  不過,如果你有抽iBond的話,都應該知道,每人只保證分到兩手,而最多也只可以分多一手,即總共3手,每手1萬元,合共3萬大元。老實說,這個金額實在未能滿足廣大市民在低息期的理財需要呢!

 

  不過,正如我在早前本欄所說,如果你是退休人士,即很大機會已屆60歲,那會有另一個選擇,就是等新一批「銀色債券」(簡稱銀債)的推出。結果,緊接iBond之後,政府已經公布了第六批銀債的詳情,下周二(20日)就可以認購了(見附表)。

 

  第六批銀債最特別的地方,是將銷售對象由過去的65歲,降低至60歲,而且,所謂的60歲,只要你在2022年時年滿60歲也可以認購,即是現時59歲也可以認購。

 

  這一個轉變肯定會吸引更多「銀髮族」認購,因此,政府也將發行額由去年的100億(最終增至150億)大幅增至240億元,最終可增至300億元。即是說,發行額有機會比去年的預算發行額增加兩倍。

 

(資料圖片)

 

  各位,無論你已經退休,還是仍未退休,銀債都是很好的理財工具,絕對值得認購。只不過,根據經驗,你也不能預期可以分到太多。去年的第五批銀債,也是歷來反應最好的一次,合共有13.5萬人認購,認購金額高達432億元,結果,最多也只能分到14手,即14萬元。

 

  對於大部分退休人士來說,只能從銀行活期或定期戶口中撥14萬出來買銀債,仍然是太少了,因為銀債的保證息率是3.5厘,比iBond的兩厘高1.5厘,而比銀行存款的接近零息,更是高了3厘多,簡直是超吸引了吧!

 

  我估計,今次降低了認購年齡,但同時加碼至最高300億元,實際分配到的手數可能跟去年差不多,即是只有十多萬而已。當然,我認為這仍然是沒有太大實質意義,但作為退休理財的一部分,也是值得認購的。

 

  如果你也抽了iBond,估計你會分到3手,如果銀債最終也分到10-15手,兩者加起來,勉強接近20手,即大約20萬元,平均息率大約3厘,在低息的年代中,算是不錯了,因為這幾乎是無風險的投資嘛!但我肯定,這仍遠遠未能滿足市場的需求。

 

  如果你想增加分配手數,唯一方法就是出動全家的長者了。但理論上,比你年長的長者,也有理財需要的,所以,你也不能剝奪了他們的Quota呢!

  

第六批銀色債券發售詳情

發行年期:3年

認購金額:最低1萬元,上限100萬元

發行總額:目標發行額240億元,可按實際需求提高至最多300億元

利息:每6個月派息一次,利息與通脹掛鈎,並設3.5厘定息保證回報,以較高者為準

認購期:2021年7月20日上午9時至2021年7月30日下午2時

認購渠道:20間配售銀行和24間證券經紀

申請資格:年滿60歲(1962年或之前出生),並持有有效香港身分證的個人投資者

發行日:2021年8月10日

注意事項:不設二手市場,如急需套現,只能透過配售銀行或券商以原價售回予政府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iBond #銀色債券 #長者 #認購年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