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1-26

退休收息股的第二選擇

  上日提到,雖然去年港股的表現令人失望,但我推介的5隻收息股,幾乎全部都「有升有息」(只有領展(00823)股價微跌2.8%)。我自己形容,持有這類退休收息股,相對是安心(不用擔驚受怕)和開心(好過放在銀行冇息收)。

 

  不過,仍有朋友不斷問,除了這5隻之外,還有其他選擇嗎?我明白,大家的喜好不同,也希望不要永遠都是那幾隻股票。雖然我認為,只要是優質的收息股,永遠都是那幾隻也沒問題的。

 

  只不過,我也同意,世界上也沒有永恒的收息股,因為股票的最大風險就是會不斷變化,包括市場和管理都有可能變差。所以,除了「第一選擇」之外,有些「第二選擇」也是應該的。

 

  但在提出我的「第二選擇」之前,我仍然想重申一下,可以「付託終身」的收息股,所屬行業最好是公用類別,即是業務不太受經濟循環影響,這樣盈利就較有保證。盈利保證,派息自然會更可靠。

 

  另外,在穩定之餘,管理層始終需要與時並進,不能墨守現有的業務模式或「食老本」,否則,盈利仍然有可以像「溫水煮蛙」一樣被蠶食。

 

(iStock)

 

  好了,除了本來的5隻收息股外,我認為也值得介紹的「第二選擇」有3隻股票,包括中海油(00883)、中電信(00728)和中國海外(00688)。

 

  如果大家有留意股票的,應該馬上看出來,中國海外是內房股,業績和派息都可能很波動,也適合作為退休收息股嗎?另外,中海油是油股,油價的波幅可以十分厲害。2020年疫情大流行時,國際油價就曾經跌至負數,而中海油的股價、盈利,以至派息也受到影響。

  

  至於中電信,我已經推介了中移動(00941),而中電信的業務跟中移動幾乎是一樣的,但中移動的規模和賺錢能力都優於中電信,而派息也比中電信慷慨,為何還要揀中電信呢?!

 

  以上的問題確實是值得商榷的,但正如我所說,這都是第二梯隊,理論上,她們的收息質素應該是稍遜於「第一梯隊」吧,若不,我也選了她們作第一選擇了。

 

  但從另一個角度,她們也有自身的優勢,如果大家在這3隻股票中再選一隻作為收息組合的另一員,我絕對不反對的。

 

  附表列出該3隻第二選擇的實力和派息資料,下次我會逐一替大家分析。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收息股 #中海外 #中電信 #中海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