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3-09

中海外是穩陣收息股?

  我在今年年初的時候,推介了3隻退休收息股的第二選擇,上兩次已經分析過當中的兩隻,分別是中海油(00883)和中電信(00728)。該兩股聽起來已經似收息股,因為她們的業務都有點公用性質。

 

  正如我在本欄一再強調,優質的收息股不在於盈利高增長,而在於業務不受經濟循環影響,令盈利穩定,那麼,派息就自然穩定兼可靠。

 

  今日我要再分析的第二選擇,其實是一隻地產股,而且是以內地業務為主的地產股,即是近年常聽到的內房股,那就是中國海外(00688,下稱中海外)。一提起內房股,大家可能只會想起中國恒大(03333),而想起恒大,也就不難聯想到高負債。

 

(CNS)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可以先給大家一夥定心丸,因為中海外完全是財政健全的內房股。中央提出的三條紅線,包括扣除預付款項後的資產負債比率不得大於70%(衡量舉債能力);淨負債比率不得大於100%(衡量整體償債能力),以及短期現金要大於短期負債的100%(衡量短期償債能力),中海外完全符合到,即是屬於「綠檔」的企業。

 

  可以再補充一句,正正因為中海外的財政十分健全,遇著其餘內房企業的債務危機時,她更有能力現身作為「白武士」,拯救同業。用我們的說法,她是有能力趁機「執平貨」呢!

 

  回說她作為收息股的可靠性。有人可能會質疑,地產公司的經營風險不少呢,業績可以大上大落,未必適合作為收息股呢?!

 

  某程度上我是同意這說法的。但中海外有點不同,她是內地大型發展商之一。內地的地產市場正在不斷發展中,如果能以流水作業的方式經營,地產發展也是很穩定的生意,即是香港所說的「貨如輪轉」的經營手法。

 

  我認為,中海外確實能夠做到這一點。過去30年(中海外是1992年在港上市的),中海外的業績都十分穩定。我找不到中海外2001年之前的年報,但從2003年起,中海外每年的派息都有增長,這一點就足以證明她們的經營是十分穩健的(見附表)。

 

 

  事實上,中海外每年的營業額和盈利都十分龐大,以2020年的業績計,營業額是1858億元人民幣(下同),盈利439億元,不是很多上市公司能及的。以盈利計,比起絕大部分香港公司為高,就算是之前提到的中海油和中電信,都不及中海外呢!

 

  唯一要挑剔的就是派息比率偏低,大約只有兩成半。但如果從樂觀的角度看,中海外如果提高派息比率(絕對有能力),息率就不止現在的5.5厘了。但5.5厘已經是不俗的息率水平了。

 

  不過,中海外的股價在過去兩個月大升近三成(去年底股價18.46元,昨日收報24.4元),以首兩個月計,她是升幅最大的藍籌。如果大家能在20元以下買到中海外,息率會是6厘多一點,那就更好了。

 

  無論如何,如果大家不抗拒地產股,甚至內房股的話,絕對可以趁每次調整收集中海外,因為除了收息之外,她的股價還有較大上升空間呢!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中海外 #收息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