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5-03

豐頤居親體驗

  上次提到,由房協策劃和興建的第三個長者屋資助項目豐頤居早前推出,結果吸引了逾600個申請,令到輪候名額倍增至1100多個。

 

  值得一提的是,房協的長者屋,採取單一輪候冊編配安排,即現時3個長者屋都集中一條隊,當有住戶離世或退租,又或者好像今次有新項目落成,就會按輪候次序獲通知揀樓。早前已遞交申請者不用重複申請,也不設截止申請日期。

 

  今次的新項目在大量宣傳下,吸引了更多退休人士關注到這類長者屋項目,明顯就令供求更失衡了。而且,未來可能不會再有獨立的長者屋項目,而是會以綜合發展的混合模式進行規劃。我相信,未來的輪候時間可能更長。

 

  到底這個位於紅磡利工街的長者屋有甚麼吸引力?早前我跟太太去了參觀。我們從何文田站出口(比紅磡或黃埔站都更近),沿佛光街下行,大約步行7-8分鐘就到達,該處頗為清靜,附近就是佛光街公園,適合長者每天到那裏晨運。

 

  豐頤居是單幢式物業,樓高29層,提供312伙,168個屬於一房單位、面積介乎375至403方呎,另144伙為開放式單位,面積為235至256方呎,一筆過租住權費由120萬至265萬元不等,視乎申請人的年齡和單位類型,單位最多可供二人入住。

 

 

  屋苑設有「智能樂齡緊急支援系統」,每名住戶均配備具定位功能的隨身裝置,並於單位內裝設緊急召喚系統,提供24小時緊急支援,適時提供協助。

 

  我們主要參觀8樓的示範單位,一進入單位,就發覺有很多長者友善設施,包括大門雙防盜眼、全屋低門檻設計。浴室以趟門開關,設有防滑地磚、扶手及以無擋水檻設計的企缸等。另外,各層均有主題顏色,方便長者辨認。

 

 

  雖然單位面積不算大,但浴室和廚房的空間則相對寛敞,而且,兩者的地櫃都可以挪移,明顯是方便長者將來有需要坐輪椅,也可以從容出入浴室和廚房,更有罕見的窗戶開關攪動器等等。

 

 

  另外,豐頤居地下設有醫療和復康中心,2樓有住客會所,3及5樓則設安老院舍,萬一長者將來不能自理時,也可以有貼身的護理。

 

  論到物業質素,我個人認為,這裏屬於不過不失,沒有超豪的裝修和太花巧的設計,全部都是實事求是。

 

 

  我認為,這類長者屋頗適合一些退休時還未擁有物業的中產人士,因為申請者也要擁有一定經濟能力的(見附表)。

 

 

  另外,選擇在這類長者屋終老,最大好處當然是家居支援和其他安老護理服務。還有就是隣舍關係,因為居住在那裏的,大多都是背景相同和年紀相若人士。如果你有一定社交能力,相信很快就會認識到很多「老友」的!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長者屋 #房協 #豐頤居 #智能樂齡緊急支援系統 #示範單位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