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0-18

退休收息股趁低吸納策略

  連續兩次和大家檢討過,我在本欄提供的五隻退休收息股,包括中華電力(00002)、長江基建(01038)、領展(00823)、中移動(00941)和香港電訊(06823)。

 

  上次已經預告過,今日會和大家探討一下,應否趁現時股市低迷時,吸納或增持以上的收息股。

 

  首先,我要強調,經過檢討之後,以上的收息股,在派息方面都沒有大問題,因此,「趁低吸納」這個議題才成立,否則就不用再討論了。

 

  從投資者的角度,如果你剛開始部署退休,還未買入任何一隻收息股,這當然是個好機會,因為現在這批股票的股價,比起2021年我推介時,除了中移動之外,其餘平均都回落了兩成左右。而且,現價買入,息率比2021年初高了近兩厘,Margin Of Safety(安全邊際)絕對足夠,即是說,買入之後也會很安心。

 

現時股市低迷,不排除仍有下跌空間。(Shutterstock)

 

  不過,即使如此,我建議大家不要一次過買齊你心目中的股票數量,因為現在的投資氣氛仍然薄弱,不排除仍有小量下跌空間。我認為,買入八成左右的數量已經足夠。如果後市再跌,便再買;如果後市喘定並回升,就等個別股票的股價調整才買入。

 

  至於未買齊收息股的投資者,就正如剛才我所說,現在是不錯的時機,絕對值得加注。如果你所欠的數量不太多,就一次過買齊;如果尚欠很多,則可以考慮分兩注,具體操作和未入市者一樣。這樣做,一方面你可以拉低成本價,另方面就可以提高股息回報。

 

  至於已經買齊的投資者又如何?我認為,這個要看你是否有充裕的流動資金,以及是否願意承受少許投資風險。若否,你就繼續持有手上的股份,但要定期檢討這些股票的業績和派息,然後繼續過你的退休生活。

 

  但如果你有多餘資金,又可以承受一些投資風險,我會建議你在現水平再買入一些,作為中短線投資(買入多少也視乎你的實力和持貨能力),等到這些股份的股價有兩成左右的升幅,你就可以沽出,賺取當中的差價;如果市況一直疲弱,你就繼續收息。最重要是你有持貨能力,以及這些股票的基本因素沒有變化。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香港 #股票 #收息股 #投資 #理財智慧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