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3-20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單車環台,退休人士可考慮

  幾年前,我的姨仔已經提議我們一起參加台灣的單車環島旅行,即是由台北踩單車去台中、高雄、台東、花蓮、宜蘭,然後再回到台北,全長900公里,大約要用9日時間(還有其他起點選擇,例如台中或高雄,總之是環島一圈)。

 

 

  我聽到這個提議之後,其實已經心動。但我必須先強調,我不是單車發燒友,只不過喜歡踩單車而已,但感到以踩單車形式去旅行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至少可以讓我用另一個角度細味台灣。只可惜,一場世紀疫情,令到這個計劃一拖再拖。

 

  今個星期,我終於圓了這個單車環台的夢想。總結一句,我認為這是一趟精彩的旅程,絕對值得推介。既然這個是退休專欄,我就從退休角度分享一下我對這次旅程的感受。

 

  我們這個團一共40人,主要當然是台灣人,其餘還有香港人(即是我們一行四人和另外一人),以及新加坡人、印度人、美國人等等。當中七成人是50歲或以上,其中有好幾位更已經70歲,最大年紀是71歲。50歲以上的人士,應該有七成是退休人士。

 

 

   說到這裏,我要先解釋一下我們踩的單車。今時今日,科技進步,除了普通的公路單車(Road Bike)外,還有電力輔助的e-Bike。但我必須強調,踩e-Bike不等於不需用力,或不用踩(不是電單車),如果不踩,e-Bike是不會動的,而如果你踩,就有少許附加推動力,上斜路時助力更大,會感受到和普通單車的分別。就是因為有了e-Bike,我才可以順利完成今次的環島旅程呢!

 

 

  我們40人之中,剛好一半用Road Bike,一半用e-Bike(從另一個角度看,有了e-Bike,這類單車環島的市場就擴大了一倍),而50至70歲的參加者中,有七至八成是踩e-Bike,但當中也有幾位是踩Road Bike的,令我十分佩服。從他們的裝備可以看到,他們也不是專業的單車友,最多只是平時經常踩單車而已。

 

 

 

  我和幾位台灣的退休人士談過,他們都是希望趁退休初期,體力上仍然能應付時,去追尋自己的夢想,深度探索自己成長的地方。

 

 

  旅程期間,我們也碰到幾位60歲以上已經退休的台灣人(下圖),他們不是踩單車環島,而是騎電單車環島。這令我記起多年前有一套台灣電影叫《不老騎士》,講述十多位平均年齡81的長者,心懷18歲的騎士夢,用13日時間環台一圈的事蹟。

 

 

  很感恩,整個旅程期間,天氣算是十分好,基本上沒有下雨,也沒有任何驚險事件!我認為,單車環台值得推介,尤其是退休人士,只要你有能力平衡部單車,夠膽踩馬路,加上有一定體能,便可接受這個挑戰,豐富你的退休生活。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我要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我要退休 #台灣 #退休 #環島 #環台 #單車 #運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