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2-06Text: Louise Yuen

網上騙案|假冒Deliveroo「戶戶送」app偷銀行資料!4宗案損失逾$305萬!公開毒app名稱+識別方法!同場加映︰假冒旅遊服務專頁名單

  用外賣平台 App 點餐已經成為城市人的生活日常,警方卻發現近日有人利用假冒外賣平台「戶戶送」的毒 app 盜取用戶存款資料,單是 9 月至今便接報 4 宗相關報案,總損失逾 $305 萬元,即公開騙徒用過的 4 個毒 app 名稱!

 

Read More︰

電子支付騙案|轉數快新推高危警示功能︰轉帳至高危詐騙戶口前即通知!一個步驟用到!同場睇埋:點識破八達通釣魚網站+毒App?

 

WhatsApp騙案|收到視像來電點處理?警方︰或以AI換臉行騙!官方教5招加強帳戶私隱設定!同場加映︰網傳按「封鎖」鍵即被hack!警方連Meta闢謠解說

 

假冒「戶戶送」毒 app!偷銀行資料轉走$130萬

 

 警方 facebook 專頁守網者指,日前有受害人於社交專頁看到聲稱出售馬來西亞美食的贊助貼文,並轉至 WhatsApp 查詢,其間被誘騙點按按連結、安裝與「戶戶送」同名的 Android 毒 app 訂貨。怎料受害人在假冒外賣平台「戶戶送」 app 中輸入銀行戶口登入名稱、密碼及理財 PIN 碼後,騙徒便成功盜取其銀行資料,最後更在網上銀行戶口轉走 $130 萬元存款。若遇上同類事情,大家亦該留意 app 中所需的到底是否甚麼個人資料,外賣平台最多要求大家填寫信用卡資料,而非銀行戶口,交易時仔細看清細節,以免因小失大。

 

(圖片來源︰戶戶送Deliveroo)

 

  警方提醒,該毒 app 亦曾以不同名稱出現,包括「戶戶送」、「Deliveroo v11.1」、「Deliveroo v3.9」及「Deliveroo (3)」,大家記得從官方渠道下載手機 app、切勿點擊不明來歷連結下載手機,以及允許 app 存取不合理的權限。尤其是 Android 手機用戶更應安裝抗惡意軟件工具,守網者也提供「可疑電郵偵測系統」V@nguard 可供免費下載。如懷疑安裝了惡意程式碼,應把手機還原至出廠設定。

 

V@nguard 免費下載連結︰https://cyberdefender.hk/security_tools

 

守網者︰公開假冒旅遊服務專頁名單

 

  除此之外,年尾正值旅遊旺季,騙徒趁機開設大量與旅行社名稱相同或相近的假專頁進行網購詐騙,甚至連已結業的康泰旅行社亦被「復活」。守網者也在 facebook 專頁盤點了最近 2 個月標籤在「防騙視伏器」和轉交平台移除的假冒旅遊服務專頁,並提醒大家假專頁不單止缺乏藍剔認證,它們在「專頁透明度」的相關資訊也留下破綻:

 

●    建立日期:只建立了極短時間
●    更改名稱記錄:新舊名完全不相關
●    管理人員所在地:大部分不在香港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騙局大拆解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網上騙案 #外賣平台 #存款 #戶戶送 #網上銀行 #銀行戶口 #Android #惡意程式碼 #網購 #詐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