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1-22Text: Louise Yuen

騙案手法|假冒「易通行」、iPhone安全風險通知SMS出沒!呃人繳費+信用卡資料!不幸洩漏iCloud資料一招挽救

  騙徒手法層出不窮,每隔一段時間又有新招!繼早前假冒淘寶職員偷信用卡資料寄速遞呃人入投資group,最近常出現假扮成易通行及 Apple ID 安全風險通知的釣魚短訊 SMS,騙取大家的個人電話資料和信用卡資料。老土一句,收到不明短訊都是保持警覺,小心為上!

 

釣魚SMS騙案|01 iPhone用戶留意!假冒安全風險通知偷iCloud資料

 

  由警方主理的「守網者」日前在社文平台公布,騙徒近來經常發放釣魚短訊,誘騙大家提供登錄 iCloud 的 Apple ID 及密碼,試圖套取當中的 iCloud 資料及控制權。釣魚短訊內容主要要求用戶進行驗證及解鎖 iCloud,否則雲端內的數據將被刪除。有網民表示,就算自己使用 Android 用戶,同樣收到此釣魚 SMS。

 

  當大家一按下短訊內的連結,便會進入虛假登錄頁面,並留下登錄資料!騙徒即可取得用戶 iCloud 帳號,更隨時可能讀取用戶的相片、電郵、通訊錄等個人資料,猶如大開中門。「守網者」建議,如不幸外洩登錄資料,需馬上於 Apple 官方網站重置 iCloud 密碼(連結按此)。

 

 

釣魚SMS騙案|02 假冒「易通行」SMS!呃人付費+騙取信用卡資料

 

  除了 Apple ID 安全風險通知,運輸署日前也提醒坊間出現了聲稱由「易通行」發出的釣魚SMS,不只冒充「HKeToll」名稱發出短訊,又附有超連結至偽冒網站(HK.PCeToll[.]xyz及PC-HKeToll[.]com),企圖欺騙收件人付款及騙取其信用卡資料。

 

  運輸署澄清,該短訊並非由「易通行」發出,並提醒大家「易通行」不會向車主發出附有超連結的短訊或電郵,引導他們到連結的網站進行交易。車主如需在網上補交隧道費,必須登入「易通行」網站(hketoll.gov.hk)或流動應用程式。如對「易通行」有任何查詢,可致電3853 7333。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騙局大拆解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隧道費 #SMS #易通行 #Apple ID #iCloud #iPhone #騙案 #釣魚短訊 #信用卡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