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1-23

特朗普露崢嶸 美聯儲顯鷹派

  特朗普正式入主白宮,四個人的講話影響了上周風險資產價格,不過整體上看市場情緒的波動不算太大,觀望氣氛依然濃厚。特朗普的就職演說,比他競選時的言論明顯溫和,說出來的話似乎更像一位美國總統所講,少了一些挑戰性、煽動性,不過仍然處處強調美國優先,相信市場會花時間去咀嚼他的思路和政策意向。上周影響市場的第一個言論,就是來自特朗普本人,聲稱美元匯率強到了要命的地步,美元指數聞聲暴挫。接下來的言論來自他的候任財政部長努欽(Mnuchin),他在聽證會上表明長遠看強勢美元符合美國的利益,美元對其它主要貨幣即時反彈。第三個言論來自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他說ECB會議上對減碼QE根本沒有討論,看來歐洲要不變應萬變地應對通脹壓力,觀察清楚德法大選、特朗普政策、聯儲加息和通脹前景之後再作定奪,歐洲國債收益率曲線跟隨美國趨於陡峭化。第四個言論發自聯儲主席,與歐洲央行相反,聯儲的聲調就明顯比較鷹派,耶倫明示美國會在今後幾年持續加息,以防範惡性意外(Nasty Surprise),美元和國債利率因此上漲。除了這四個重要講話外,中國第四季度GDP增長略好過預期,利好大宗商品。OPEC核查生產額度會議在即,油價穩中略升。黃金價格小有掙扎,不過仍企穩於1200樓上。

 

  特朗普正式成為美國總統,他在市場上的存在也從期望變成現實。市場對他的期望,令美股屢創新高,現在需要他以實際行動兌現承諾。市場對特朗普的期望,是建立在兩個基礎之上的。首先,市場認定親商的特朗普政府,可以重新燃起企業家精神(Animal Spirit),而企業信心與投資恰恰是金融危機以來復甦最慢的。12月NFIB小型企業信心指數升到105.8,為2004年以來的新高,說明對特朗普新政有期待的不只是金融市場,實業對營商環境的改善也信心大增。至於無論自願還是被勒索,美國跨國企業重回美國投資似乎亦成勢頭。再者,市場認定特朗普會從財政措施入手刺激經濟,改變過去QE「一招鮮」的局面。財政擴張的確比貨幣擴張對增長的刺激更直接,而且美國的確迫切需要改善基礎設施,但是財政政策不僅受制於赤字規模,更受到國會(包括共和黨議員們)的牽制,特朗普經濟政策的成敗,在相當程度上取決於同國會之間的博弈。

 

  不少人將特朗普與80年代的烈根相比。的確,他們在減稅刺激經濟上主張相同,而都算是建制外人物逆襲,不過共同點到此為止。烈根屬於傳統的保守黨,主張普世價值和自由市場,與共產主義不共戴天。特朗普的主張應該屬於新保守主義,放棄了在全球範圍內對普世價值的追求,為了美國利益不惜扭曲市場原則,而且在公共開支上搞大政府。今天美國的債務負擔遠遠高過根當時,國會內控制財赤的呼聲強得多,而且利率進入上升周期,所以特朗普推行赤字財政的難度比烈根那時高得多。

 

  耶倫再次出聲,而且語調比12月記者會時候更激進,強調到了貨幣環境正常化的時候了,不然可能要面對更多的金融意外。作此言論的背景是美國通脹壓力開始顯性化,能源、租金和醫療成本均有明顯的上行動力,工資增長加速使CPI壓力更大。但是聯儲今天還必須要顧及特朗普的財政刺激政策,這個勢必推高資金成本,加速增長的同時也加速通脹。特朗普如何協調沒有了連任壓力的耶倫,也挺有意思。連同聯儲主席席位,特朗普可以任命三個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的人選,這對美國貨幣政策中期走勢帶有重大的意義。

 

  本周焦點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後所推出的新政。估計他的團隊不會浪費時間,直露崢嶸,開始修改奧巴馬政策,包括改變奧巴馬醫療改革方案。周五公布的美國第四季度GDP增長,預計為2.2%。

 

  本周記每周六刊出,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特朗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