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2-01

美國增長放緩 恐慌指數失真

  特朗普在白宮住滿了一周,特朗普交易仍在進行中,不過勢頭似乎不如之前了。美國股市仍是特朗普通脹故事的寵兒,道指突破20000點,創出歷史新高,S&P 500也接近新高。儘管全球最大的基建機械製造商Caterpillar對訂單前景不樂觀,股市卻對新政府的政策前景十分樂觀。歐洲和亞洲的股市個別發展,市場靜待特朗普除了建高牆、徵邊境稅外還有甚麼怪招。全球債市相對平靜,聯儲加息故事被偏弱的美國GDP數據所稀釋,美元同樣穩中偏軟。OPEC會議未見甚麼新的消息,石油價格就地喘息。世界平穩,黃金價格再次滑到1200點樓下。

 

  上周最重要的數據是美國2016年GDP數據。2016年美國經濟增長1.6%,比上年慢了整整一個百分點,為金融危機後最差的增長數字。巨額貿易逆差,拖累了美國經濟,也給特朗普政府實施貿易保護主義提供了口實,果然特朗普又拿與墨西哥的200億美元逆差說事了。對於美國的貿易赤字,一般經濟學家不會大驚小怪,聯儲也不會據此改變政策。赤字是美國消費多過產出的表徵,何況美國這幾十年來都是通過服務業順差和資本流入來平衡物品貿易逆差的。但是特朗普不這麼認為,他認為這顯示出美國的就業機會被外國搶走了,於是在令美國重新偉大的道路上,需要使用各種手段扳平貿易逆差。從特朗普已經使出的套路看,他打算利用美國龐大的市場為依靠,重新樹立對美國有利的貿易規則,而其做法極其蠻橫。美國的對華貿易逆差,比第2-4名的總和還多(當然中國作為組裝國,將逆差全部記在中國身上並不公平),特朗普對中國出口開刀無可避免,最新的經濟數據恰好在此時提供了彈藥。

 

  大選前,華爾街幾乎所有人都是特朗普的敵人,不少人預計他的當選會令市場崩盤。選舉之後,多數美國金融人成了特朗普的粉絲,或認為特朗普可以成功刺激經濟,或認為新政府可以放鬆監管,起碼他令股市飛了起來。在這個有奶便是娘的合唱中,索羅斯是一個孤獨者。對意識形態的執著,使索羅斯義無反顧地走上了沽空台。至去年年底,索羅斯虧了10億美元,估計今年以來再虧10億(如果未平空倉的話)。從自由主義的角度看,索羅斯對特朗普的批評全是對的,但是市場是無常的,比「足球是圓的」更能帶來意外結果。政治未必可以替代基本面的分析,情緒正是市場操作的大敵。

 

  筆者已經有很長時間不在本欄目提起VIX了,恐慌指數在上周剛剛創出歷史新低。聯儲才加了息,而且威脅今後幾年會加很多次;特朗普今天要建高牆明天又成了記者公敵,還在推特上不斷大放厥詞;歐洲幾大選舉都面臨極端政黨上台,可能有新的國家提出脫歐;歐日中央行均面臨著貨幣政策必須變招的處境,但是沒有人知道應該怎麼變;連中國政府自己都指出要防範金融風險,外匯儲備的下滑速度讓人擔心。怎麼在這麼一個情況下,VIX居然能創出歷史新低呢?原來VIX也是一個金融產品,價格取決於供需。的確,世界上仍可能發生黑天鵝事件,不過全球共振的風險卻比雷曼危機、歐債危機那時候低。宏觀風險下降、板塊風險上升,讓市場有更多的對沖手段,VIX指數的使用頻率就自然下降。換言之,此時此刻的風險未必如VIX所描述的那麼低,市場波動並未真的消失。

 

  在本周,美國聯儲、英格蘭銀行和日本銀行各有例會,不過預計沒有政策變化或政策性宣示出爐。市場關注點應該在蘋果業績和非農就業數據上。

 

  本周記每週六刊出,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特朗普 #股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