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3-17

聯儲:從鷹派地不加息到鴿派地加息

  美國聯邦儲備局公開市場委員會昨晚宣布聯儲基金利率上調25點,加息後美國債市上揚,美元匯率回落,市場沒有大的動盪。恭賀聯儲,這是市場預期管理的一次佳作,一個月前幾乎沒有人相信美國會在3月加息,到政策出台前所有人已經做好準備,再到加息後債市不跌反升,美國貨幣當局在與市場溝通上做得頗有成效。

 

  除了加息之外,這次例會的會後聲明與上次聲明幾乎一樣,突顯聯儲並不打算大幅快速提高利率,這是市場情緒穩定的主要原因。聯儲主席耶倫在記者會上強調,經濟的上行和下行風險大致平衡,暗示只要市場比照公開市場委員會的前瞻指引即可,而FOMC發布的最新利率點陣圖和之前大致一樣,還是指向今年加息三次。在此次記者會上耶倫刻意回避了對特朗普財政刺激政策的評論,昭顯以其自身的政策邏輯和經濟狀況來制定貨幣政策的打算。

 

  最有趣的是,過去兩年貨幣當局不斷強調要加息了,但是行動上卻一拖再拖。這次真的提速加息了,反而在言論上顯得十分溫和,力求安撫市場情緒,以持平的態度緩慢地實現貨幣環境正常化。筆者認為,這是美國貨幣當局在市場溝通上的一次微妙轉變,過往是用鷹派的言論來對沖不願加息的現實,而如今則用鴿派的言論去紓緩加息的環境。是乃筆者所體會的美國貨幣政策的表與實,這對理解美國乃至全球資金成本的走勢,金融資產價格的方向頗為重要。

 

  美國加快利率回歸的步伐,是基於通貨膨脹升溫這個現實。美國的勞工市場已經進入完全就業狀態,新增就業人數依然熾熱,工資上漲加速,使得批評聯儲行動遲緩的聲音此起彼伏。特朗普的財政刺激方案尚未啟動(連大綱也未整理清楚),但是已經觸發了人們的嚮往,無論是股市還是投資/消費信心均有明顯的改善。於是,聯儲不得不調整加息步伐,通過推高資金成本作逆周期政策操作。

 

  聯儲的核心決策官員(包括耶倫),骨子裏是鴿派,他們認為美國經濟復甦的基礎並不扎實,所以在不得不提速加息的同時,盡量為以後可能的減速埋下伏筆,同時調整市場預期,避免過度動盪,於是出現了鴿派加息的一幕。

 

  筆者認為,今年聯儲還會加息兩次,最可能的時間點是9月和12月,明年再加息兩次。

 

  鴿派地加息的央行,其實不止美國一家。在過去一年,中國的商業市場利率上漲幅度,比美國還大,不過中國人民銀行就強調中性穩健,盡量避免作出象徵意義強烈的舉措。人民銀行與聯儲同步上調逆回購和MLF利率,但強調並非加息,恰是筆者所形容的鴿派加息舉措。歐洲央行也停止了進一步寬鬆政策,聽任市場利率回升,但是在語言上同樣避免過分強調通脹上漲的現實。

 

  在全世界範圍內,通脹壓力已見同步升溫,央行在政策上亦需作出適當的調整。每個國家的經濟基本面不同,貨幣政策的思路也不盡相同,不過資金成本上揚的大格局已經顯現,央行在言語上反而變得溫和了。

 

  本文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