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8-09

貿易戰,香港你不怕嗎?

  中美貿易戰打得不亦樂乎,而且有進一步升級的趨勢。筆者認為,在美國中期大選前,美國不會做出實質性讓步,因為塑造一個「超人」式總統,鐵腕處理國際爭端,能夠提升選民的「愛國情懷」,有助於共和黨保持在國會兩院的多數席位。筆者又認為,中美角力在未來二十年都會持續下去,時疾時徐,連綿不斷,因為筆者看來這場角力的核心不在於貿易赤字,而在於世界老大與老二的全球影響力之爭,美國務求打掉中國製造2025,掐掉中國在5G/大數據時代潛在的技術領先。

 

  古希臘人修昔底德認為,新興大國崛起開始威脅到原有霸權大國時,戰爭無可避免。世界近代史中充滿了修昔底德陷阱。葡萄牙/西班牙主導了世界一百年,荷蘭主導了世界一百年,英國主導了世界一百年,然後又主導了世界一百年;美國剛剛完成了主導世界的第一個一百年,與中國的角力關乎其對世界第二個一百年的統治。不同的是,如今統治世界的武器不再是冷兵器、熱兵器甚至核兵器。在上兩場同世界老二的角逐中,美國用匯率擊垮了日本,用石油價格致殘了蘇聯。如今中國,坐在世界老二的交椅上了。如今的貿易戰,在筆者看來是修昔底德式競爭的現代版、變奏版。

 

  自從特朗普聲言針對中國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以來,解讀分析中美關係、量化對中國經濟影響的文章出現了不少,但是分析中美貿易糾紛對香港經濟影響的文章就少很多,有深度、高品質的文章更是鳳毛麟角。如今上海房價已經跌掉起碼百分之十,貼近市場價格放售的住宅可能三個月不見一位看房人,而香港房地產市場卻依然欣欣向榮。香港,難道你不怕貿易戰嗎?

 

  廣東省是中國對美出口的最大貿易基地,而香港是一個主要轉口基地,中國產品通過香港轉口美國的金額達到2770億港幣,約佔中國輸美產品的7%,比香港GDP的一成還多。由於香港外向型經濟和城市經濟的特點,貿易戰對香港的衝擊其實是超乎比例地大。

 

  香港經濟的另一大特點,是聯繫匯率。本港流動性的升降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海外資金的流入流出,貿易戰所帶來的情緒衝擊已經對香港股市、債市構成重大壓力,資金持續淨流出,過去的流動性氾濫狀況已經逆轉,銀行頭寸趨緊(當然美國聯儲的加息舉措也起了作用)。

 

  針對外圍環境的惡化,中國政府先放鬆了貨幣政策,調低存款準備金率;接下來讓積極的財政政策「更積極」,力圖通過刺激本土需求來抵消出口的倒退。香港與內地不同,本港沒有貨幣擴張的空間,財政刺激措施亦受到限制。面對世界上最大的兩大經濟體打架,香港是無力自保的,唯有遭殃,港府甚至根本沒有提起過自救措施。

 

  如果貿易戰對經濟真的帶來重大傷害,中國可以通過匯率貶值來吸收經濟下行的部分壓力;香港經濟是沒有匯率這個逃生門的。當經濟出現巨大下行壓力而匯率不能貶值,被壓迫變形的便是資產價格、工資,最近的例子就是希臘。當然,香港經濟的基本面與希臘不可同日而語,香港經濟的整體槓桿率也不同,不過近年樓市瘋狂製造出一批邊緣買房者,他們抵禦外部衝擊的能力就相當有限。

 

  香港,有其東西合璧、法治精神、醫療教育完善等凸出優點。筆者無意預言香港房地產市場暴跌,不過香港樓市和香港政府對中美貿易戰的淡定,卻頗令人詫異。貿易戰,香港你真的不怕嗎?

 

  本文原載於經濟通,為個人意見,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貿易戰 #香港 #樓市 #港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