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1-31

A股的春天還遠嗎?

  近日在微信上傳得最多的財經消息,是證監會主席劉士余離職。從其調任新職的崗位看,多少有一點悲愴的感覺,恐怕是因為中國資本市場這兩年的表現而被問責。飽受A股頹勢摧殘的市場吃瓜群眾,一方面對劉的背影喝倒彩,另一方面又對A股未來透露著希望。

 

  無獨有偶,在此前的兩天,國家足球隊主教練里皮宣布辭職,在恨鐵不成鋼的絕望中決定永遠不再擔任國家隊教練。劉士余與里皮,分別於2016年坐上中國最吃力不討好的兩把交椅,幾乎在同一個時間蒼涼去職。兩人國籍不同,在中國大地上的宿命卻有幾分相似。

 

  指望通過換主席,就能改變中國資本市場的命運,和指望通過換主教練就能改變中國足球的命運同樣不切實際。中國資本市場沉痾已久,從企業主體到投資者,從監管到規則,從惡意造假到市場操縱,全方位、深層次,解決問題必然需要是多渠道、結構性的,並非更換主帥便可以一蹴而就的。

 

  有趣的是,劉士余的前任肖鋼在增槓桿中折戟,流動性泛濫將股市推到癲狂的地步,最後在2015年觸發股市崩盤和機制熔斷。劉士余此次則在去槓桿中鎩羽,流動性收縮導致股市下挫,作出股權質押的股票被銀行斬倉出貨,而此帶來被動式的拋售,股市連環崩盤,大量實業公司的大股東將公司控制權拱手讓出。

 

  股票乃風險投資,大起大跌實屬正常,不僅中國有,世界其他國家也一樣。監管機構在股災之前有沒有預見到風險、嘗試過消弭風險?這個沒有,不過世界其他國家也好不到哪裏。股災發生後有沒有違背市場規律,行政干預股市,進一步傷害市場信心呢?這個不得而知。

 

  市場有規律,其運作模式及價格起落未必與當時的經濟形勢或政治需求相配合,逆勢而為不僅無法取得所期待的效果,更會擾亂市場秩序,影響資金信心,甚至對股市帶來深層次的傷害。如果不是極端狀態,監管當局更不應該通過行政力量主導資金的投資決策。

 

  春夏秋冬,乃是天地物理的運作形式,背後有其自身的規律。監管沒有能力,沒有需要,更不應該去預言春天何時到來。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做好自身的監管工作就是了,股價升跌還是留給市場主體依照市場規律來決定。

 

  其實劉士余任內處理了許多有意義的監管難題。市場去虛火、取消熔斷機制、嚴打違規行為、督查資管計劃、清理IPO積壓,對於解決A股深層次矛盾有貢獻。上證指數不應該是監管關心的重心,也不應該是評判監管效果的主要指標。寄望新任證監會主席能夠尊重市場規律,敬畏市場規律,在市場規律下監管市場,在市場規律下服務於市場,在市場深層次問題中尋求突破,管得住放得開。若此,股市的春天便不遠了,27萬億元市值的中國股市便有希望了。

 

  本文原載於今周刊,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股市 #中證監 #劉士余 #監管 #A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