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2-18

歐洲再提寬鬆 政壇愈現分化

  上周發生了許多事情,但是都不如一場貿易談判那麼對照鮮明,這場談判所披露出的公開訊息十分有限,不過既讓港股大跌,又讓美股暴漲,不同時間、不同媒體的不同消息為市場帶來大悲大喜,恰恰反映出市場情緒的敏感與脆弱。受到貿易消息的影響,美股走出了2月份的最佳單日漲幅。美債則對美國零售的罕見暴挫影響反應不大,債市走軟。歐洲央行首次公開承認,內部曾經考慮過再次啟動長期流動性機制,歐元應聲下貶,歐洲國債也受到影響。英國下院在一場無關痛癢的表決中再次羞辱了文翠珊,令她與歐盟之間的談判蒙上更大的陰影,英鎊匯率不振。石油供應繼續成為市場焦點,布蘭特原油向上攀升。

 

  上周最大的意外來自歐洲央行的政策變化,其執行董事Benoît Coeuré在一場公開發言中稱,歐洲通貨膨脹比想像的更小,增長動力下滑得比想像的更快,他坦言在貨幣委員會的會議上曾經討論過重啟TLTRO計劃。Coeuré在ECB素以敢言、坦率著稱,不少貨幣政策是他透風出來的,本次選擇在紐約爆出消息,很可能是計劃之內的「漏口」。歐洲經濟在過去數個月增長急速下滑,不僅意大利墮入衰退,德國、法國也困難重重。之前市場認為德國GDP減速是因為汽車排放標準改變所引起的一時現象,現在看來這是需求與出口雙重壓力下的周期性回落。黃背心運動後,法國經濟出現較大的下滑恐怕也難避免。ECB已經退出資產購買計劃,剛剛宣布會啟動加息程序,經濟的逆流就悄然襲來。筆者相信歐洲央行的加息窗口已經關閉,政策進入全面觀望期。不過今年有歐洲大選、德國大選和歐洲央行行長換屆,ECB在出手上應該會更小心,口頭干預的機會更大。哪怕如此,繼美國、中國、英國央行之後,又一大央行鷹變鴿了。

 

  終於在國會發表了諮情報告之後,特朗普上周幹出兩件大事,第一件是宣布國家緊急狀態,為其在美墨邊境修牆鋪平了道路;第二件是正式開始了他的競選連任活動。特朗普的支持率只有40%,是過去所有總統上任第四年最低的,不過他很有信心連任,因為民主黨拿不出像樣的對手來競爭。在迄今宣布參加民主黨總統初選的候選人中,除了一位外全部在觀點上屬於激進的左派。選民正在唾棄溫和中間派民主黨人(如希拉里克林頓),激進勢力是去年中期選舉的贏家。無獨有偶,特朗普為代表的共和黨,也在趨向激進,去年選舉中溫和右派的共和黨勢力同樣遭到唾棄。主導美國政壇的中間偏左和中間偏右輪流執政的局面,呈現分崩離析狀況,新崛起的極左與極右勢力之間更難溝通,甚至共存。這種情況在歐洲更加明顯,中間偏左與偏右的傳統主流政治被憤怒的選民洗刷出政治舞台,極端勢力成為主導力量(如意大利),或者極端思潮下溫和政黨無法管制(如法國)。這種政治勢力的此消彼長,將對全球政治與經濟帶來巨大的影響。

 

  本周市場聚焦於兩份會議記錄,1)美國聯儲對取消前瞻性指引和管理資產負債表的討論,其背後是退出QE的速度;2)歐洲央行看待增長風險和重啟TLTRO的意願。中美兩國的談判,也牽扯著市場的心。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歐洲 #ECB #央行 #特朗普 #緊急狀態 #總統大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