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2-25

聯儲思路現變局 英國政局釀洗牌

  鴿,鴿,鴿,上周最後兩個交易日,利好消息像當年珍珠港上日本炸彈那樣俯衝著砸向市場,資金進入新一輪增槓桿、增風險權重的遊戲。利好消息主要來自兩個領域,聯儲公布的1月會議紀要顯示,貨幣市場委員會成員有意提早結束縮表行動,明示當局不打算將聯儲的資產負債表收回到危機前的水平。第二天,幾位元聯儲地區主席在研討會上共展鴿影,紐約聯儲主席威廉姆斯更指出通脹預期不濟會直接影響經濟活動,美國債市聞言大悅。同時,美國總統特朗普先在推特上表明不會阻礙外國科技進入美國市場,向某手機商以及背後的大國示好。星期五中美談判似乎取得成果,特朗普在白宮又一次伸出橄欖枝,期待與習近平主席的見面。世界最大的兩大經濟體的一場貿易糾紛有望得以平息,全球資金情緒進一步高漲。除此之外,三名英國保守黨議員脫黨,加入工黨叛將創立的新政黨,文翠珊在議會的影響力再受打擊,英國脫歐風險持續上揚,英鎊受壓。

 

  上周聯儲的言論,證實了筆者關於聯儲通過口頭干預扭轉市場預期的判斷,但是其干預力度超過筆者的預期。威廉姆斯的「聯儲弱化了的支持通脹的能力更可能影響公眾信心」,更是赤裸裸地表達政策意向,筆者相信此言並非威廉姆斯個人一時衝動的結果,而是聯儲的一次方法論上的變調。歷代聯儲高官一直堅持就業熱絡—工資上揚—通脹失控的傳統經濟學定論,這也是伯南克/耶倫進入加息與縮表周期的理論基礎。威廉姆斯此言,為這種定論畫上了問號,也為過去兩年的聯儲政策畫上了問號。勞工市場旺暢但是通貨膨脹不興是最近數年的常態,市場一直對過去慣用的經濟學定式表達懷疑,期貨市場利率水平原低過公開市場委員會所給出的前瞻指引,但是去年11月之前決策者堅持傳統經濟學定式,甚至不惜觸發股市災難。用紐約聯儲主席(股市歸紐約聯儲管)之口提出這種言論,標誌著決策者思維的一種轉移,當然既然沒有寫入正式文件,萬一通脹局面有變,聯儲也還有退路。筆者認為,聯儲在今年加息的機會愈來愈渺茫,下半年停止縮表的機會大幅上升。

 

  主導英國政壇的兩大傳統勢力先後出現叛將,八名議員脫離工黨,成立了社會民主黨,三名保守黨議員隨後退黨,加入了新的政黨。三名保守黨議員的離席,當然給陷入苦戰中的文翠珊新的打擊,她的脫歐方案離得到議會通過漸行漸遠,延遲脫歐可能是不得已而為之的事情了。不過這次政壇分化,對反對黨工黨的打擊更大。工黨領袖科爾賓政治立場激進偏左,在脫歐問題上左右搖擺,一直受到黨內的質疑。他在處理脫黨問題上進一步受到強烈不滿,估計工黨還會有其他的脫黨人士,工黨勢力勢必受到重大打擊。在歐洲,英國以政治穩定而著稱,但是中間偏左與中間偏右的溫和兩派輪流坐莊的局面也開始動搖。脫歐公投的另一個後果,是可能觸發英國政治勢力分布的一次重新洗牌。

 

  本周市場焦點:中美高級貿易談判、美國第四季度GDP和英國脫歐議會投票。被政府停擺延誤了的美國GDP數字,估計1.7%(環比折年率)。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聯儲局 #加息 #縮表 #美國加息 #英國 #政壇 #工黨 #保守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