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4-29

美國增長表面亮麗 匯率市場波幅低迷

  美國數據和美國總統主導了上周的風險市場價格波動。全球經濟數據沒有大的意外,美國的住宅銷售則超出分析員預期,及至星期五發布的美國第一季度GDP數達到3.2%,遠勝於市場預測的2.3%,美國經濟擴張周期逼近最長歷史記錄,NASDAQ也創下歷史新高,S&P500則逼近歷史記錄。強勁的增長場景,堅定了市場關於聯儲無需減息的判斷,同時對通貨膨脹略有擔心,資金進入兩年期國債,退出十年期國債。上周的另一個故事是美國堅持5月1日起全面禁止與伊朗的石油貿易,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應聲飆升,特朗普再顯嘴炮王的本色,在推特上稱已經與OPEC達成增產共識(事後被OPEC否認),油價高位回落。匯率市場繼續缺乏方向,成交量萎靡不振。黃金市場動能不足,跟隨美元匯率起落。

 

  美國第一季度GDP增長了3.2%(環比折年率),好過分析員預期的中位數。不過,強勁的數據,主要是被一般波動很高的庫存和外貿拉起來的,比較穩定的個人消費增長只有1.3%,乃是多年的新低,遠遜過去三個季度的3.3%。商業投資增長2.7%,不佳而且幾乎所有動力來自知識產權投資,設備投資下滑到2016年以來的新低。住宅投資連續第五個季度負增長。相反地貿易部門拉動增長100個百分點,庫存再拉動65點,而這些在下一季度估計都會回歸中位數,所以GDP數據的實際含金量明顯不如紙面上的表現,下季度數字會差一點,筆者預計今後三個季度平均增長速度為2.2%。技術性因素撐起來的增長加速,在筆者看來屬於數據噪音,並不改變美國經濟的基本格局和增長動能,亦不會改變聯儲的貨幣政策考量。

 

  今年以來匯率市場的波動率非常低。其實這段時間央行的政策變化此起彼伏,動作大、轉身急,但是匯市卻顯得異常的平靜,連英國在脫歐上的接連掉鏈子也沒有令英鎊暴起暴跌,匯市交易商呻苦生意不好做(除了土耳其股債匯三殺給新興市場貨幣帶來的那一波行情)。異常平靜的匯市,讓人聯想起2008年危機爆發前的匯率平靜時期。理論上,筆者看不到兩者之間有甚麼強關聯度,不過美股估值偏高、盈利不濟、成交低迷的確是一個擔心。

 

  本周有三個關注點,1)美國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預計利率不變、提及增長回升,不過看點在記者會上對通脹前景的表述、對縮表政策的修正和對降息觸發點的預先設定。2)4月非農就業,預測160K,時薪增長與上月持平。3)歐洲第一季度GDP增長,預測為環比增長0.3%,不過可能實際數字不如預期。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國經濟 #外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