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5-06

非農強勢 聯儲觀察

  美國的聯儲、美國的數據,上周攪動著市場心。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例會之後,主席鮑威爾稱目前所見到的通脹回落,不過是Transient(暫時性的),基本排除了聯儲基金利率下調的可能,國債利率聞訊上升,美股下滑,美元堅挺。隨後聯儲中的鴿派布拉德、埃文斯紛紛出來解畫,不過為市場再次打雞血的是4月份非農就業數據。美國就業市場星期五交出了一份靚麗的成績單,就業增長遠勝預期,而工資增長並不明顯,失業率寫下49年新低,股市大悅,成就了美股第六個星期的上漲,債市繼續調整。美國對伊朗石油全面禁運和委內瑞拉政局不穩,一度令油價飆升,不過美國新增產量和庫存數據又將油價拉回。比特幣有捲土重來的架勢,VIX繼續下挫。

 

  4月份非農就業增加263K,遠遠強過分析員預期的190K和上期的196K;私人部門就業增加236Kvs188K182K,時薪環比增加0.2%vs預期的0.3%和上期的0.1%。這是一組很理想的數據,勞工市場旺暢而通脹不興,失業率下降到近兩代人沒有見過的水平,是所謂童話故事中的Goldilocks(不太冷又不太熱)。就業增長主要來自服務業,尤其是專業人士,不過製造業請人速度則持續放緩。就業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放緩速度可能沒有之前擔心的那麼強烈,通脹壓力消失,通縮壓力未現,目前處在非通縮狀態,方便貨幣政策制定者以不變應萬變的取態。

 

  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例會一如市場預期,沒有動利率,對超額利率(IOER)作技術性地下調5個點。會上有對收縮資產負債表進行討論,不過沒有作出公開披露。委員會認為目前的經濟形勢見到一些好的數字,但是不足以改變官方對通脹前景的預期。近來有幾位元聯儲高官指出有需要對通縮風險作預防性降息(Insurance Cut),而鮑威爾認為目前的通脹回落屬於暫時性性質,不必做出政策性反應,這基本關上了近期降息的大門,債市因此下挫。無論Insurance Cut還是Transient Outlook,筆者看來目前都處在爭議狀態,簡單來說就是聯儲自身也看不準,決策者內部也在爭議。筆者今年初指出聯儲在12個月內不會加息,但是也未必會降息,目前看這種說法是對的,明年利率何去何從,看到時候的數據與形勢。經濟處在周期末端,沒有人可以提前十二個月預早設定了,聯儲在觀察中。

 

  本周焦點:兩大國貿易談判以及美國4月CPI,預計核心CPI在連續兩個月低迷後反彈至0.22%,折成同比為2.2%。有許多小國央行本周開會,除了菲律賓外,應該都不會動利率。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國經濟 #聯儲局 #非農就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