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5-14

談判未果 通脹回落

  太平洋兩岸的一場貿易糾紛,在上周出現了戲劇性的變化,震散了風險市場的信心,觸動恐慌指數暴漲,許多股市走出2019年最差的單周表現,哪怕星期五的反彈對提升整周的表現也無濟於事。月度經濟數據,在世界兩大國的紛爭中顯得蒼白,市場擔心的是系統性風險和全球增長失速。美國國債利率過低,拍賣反應低迷,十年期國債利率一度升上2.56%,但是特朗普的推特一出,美債、美元均成為避險天堂。相對於股市,石油及能源價格比較穩定,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在多數時間介乎每桶70-71美元。比特幣連漲兩周,衝上6700關口,黃金在動盪之際則並未顯示出其避險的特殊優勢。

 

  世界最大兩個國家長達十輪的談判協商不果,美國將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的關稅從10%提高到25%,並威脅對剩餘的輸美中國產品加徵關稅。中國政府表示遺憾,並稱「如果付諸實施,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兩國貿易協商過程中,雙方對訴求及共識均有修改,談判過程拖得比較長,美方再次祭出極限施壓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美方一方面單方面實施制裁措施,另一方面又拋出橄欖枝;中方既表示會反制、「在重大原則上不讓步」,又擺出積極談判的姿態。的確貿易環境和談判氣氛明顯惡化,但是雙方也在試探中互動。毫無疑問,目前談判結果的不確定性大幅增高,但是筆者覺得特朗普極限談判的第二隻靴子也終於落地了,兩國在6月底之前達成階段性共識的機會未必真的降低了。同時為了確保經濟穩定,預計中國的貨幣及財政政策有進一步放鬆的空間。

 

  美國4月核心CPI環比0.1%,比分析員預期的0.2%為低,折成年率為2.1%。核心服務業CPI中規中矩,核心實業CPI則出現下滑,主要是由幾個行業(如二手車、首飾)的大幅下滑所造成,筆者認為那些因素屬於暫時性的,有些已經出現回暖,其實4月份的PCE應該已經呈現反彈。聯儲高官上周有不少出來發言,主基調是目前的通脹回落是暫時性的,不值得因此而減息。筆者同意美國貨幣當局在此問題上的判斷,相信美國今年不會加息也不會減息,明年則看到時候的經濟形勢。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徵收25%關稅,預計對美國核心CPI直接帶來0.2百分點的拉升。

 

  本周焦點:加關稅的進一步市場反應,澳大利亞大選和OPEC會議。伊朗石油禁運所帶來的中東緊張局勢也值得注意。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貿易戰 #中美關係 #美國經濟 #通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