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6-13

「備胎」潮是經濟陷阱

  美國行政當局對華為發起全面封殺,聲稱該公司對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但又遲遲未能提出證據。這種絞殺的目的,乃是司馬昭之心,這裏不說也罷。中國科技先鋒、全球5G產業領先者,一夜之間陷入了供應鏈斷裂的危局。

 

  封殺令傳出的當晚,華為海思總裁發出了致全體員工的信,指出多年內暗中開發但又被鎖進保險櫃不用的「備胎」晶片,「一夜之間全部轉正了」,擔負起未來華為晶片供應的大任。在公司遭受嚴重打擊,全體國人為之擔心的時刻,這封信撒出了希望,激勵起士氣,在社交媒體上廣為流傳,筆者感受到悲壯與振奮。與海思麒麟980處理器同時從暗室裏走出來的「備胎轉正」的,還有作業系統鴻蒙,連「正胎」安卓系統的谷歌也要重新審視其斷供決定。

 

  華為並沒有走出危局。數據顯示該公司今年的元件進口量比去年多出四成,估計囤積了6個月左右的元件備用,但是之後呢?華為擁有某公司的底層授權,但是如果沒有下一輪技術更新後,產品便沒有持續競爭力。筆者是技術的門外漢,就不在技術層面上多說了。這裏主要談一個與經濟學相關的話題。

 

  美國在供應鏈上絞殺華為,對於所有中國科技公司均為一場震驚,大家都在悄悄地審視著自己的軟硬體供應,掂量一旦制裁輪到自己的話公司如何承受。受到海思備胎的啟發,不在少數的企業開始考慮打造自己的供應鏈替代。

 

  科技研發是一項高風險的運作,失敗風險很高,何況備胎並非主業,公司未必有研發優勢。同時研發需要長期的沉積與糾錯,絕非一蹴而就的。海思晶片過去曾經做得很差,只是最近有明顯的改善,偏巧遇上了美國的制裁。

 

  筆者認為,科技企業一擁而上,各自研發「備胎」,可能有成功的案例,但是整體上不會太成功。更麻煩的是,備胎戰略勢必佔用大量的企業資源,一時未必可以產生經濟效益,這對企業的現金流可能是災難性的。如果中國企業真的全去打造備胎,特朗普的打壓舉措就收到奇效了。

 

  打壓中國科技企業的是美國政府,未必是美國科技企業的本願。晶片業下一個投資高峰期即將來臨,美國公司不賣晶片給中國企業,它的投資計劃必然遭受衝擊,長遠來講可能輸掉全球競爭力。中國企業要沉著應戰,不要因為恐慌而胡亂投資。中國政府的「清單」之類的行政干預在這場遊戲中起碼短期是有效的,以美國為總部的跨國企業在中國的銷售金額超過5000億美元,而以中國為總部的跨國企業在美國的銷售金額不到200億美元,這與中美貿易錯位形成鮮明對照,也是影響美國企業利潤、股市情緒乃至政府決策的一個重要因素。貿易戰沒有贏家,不應該打,不得不打的時候,則要打得巧妙。

 

  長遠來講,中國發展自主創新的科技體系,恐怕是需要的。中美科技體系,既有交合又各自獨立,估計免不了。但是這起碼需要20-30年的過程,絕非一蹴而就的事情,不是靠砸錢可以砸出來的,也不是靠民族義憤可以催出來的,需要扎扎實實地奮鬥,全產業鏈的互動配合和基礎研究的支持。企業主導研發、依靠市場托力、政府從中協調,筆者認為三者不可缺其一,市場主體主導研發尤其重要。5G為特點的大數據時代和中國龐大的內需市場,為中國走出科技拿來主義的盲區提供了一個黃金機會。到時候回頭看,可能真得謝謝特朗普。

 

  本文原載於今周刊,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科技 #華為 #特朗普 #封殺 #備胎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