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8-28

K-型復甦

  經濟學家們,不少是字母專家,創造出V-型復甦、U-復甦、L-型復甦等概念,更有創意的還發明了耐克(Nike)商標型復甦。今天,筆者講講K-型復甦。

 

  美國的股市,正在經歷典型的K-型復甦。3月份股價一起暴跌,畫出K-型左邊的一豎,接下來股市板塊兩極分化,以FAANG及特斯拉為首的科技股飆升,實體經濟公司的股價就大大落後,那怕S&P500指數創下歷史新高後,約五分之一的股價仍然潛水至少一半,市場平均股價仍比股災前跌四分之一。暴漲與深跌共存,是所謂市場的K-型復甦。

 

  一場史無前例的人流管制,重創了美國實體經濟,多數企業的盈利慘不忍睹,失業率創下戰後新高,大型連鎖集團申請chapter 11破產保護的數量已經超過2009年的水平。另一方面,為了制止經濟斷崖式下墜,美國政府推出了極為激進的財政赤字政策,聯儲在三個月內幾乎將資產負債表翻了一倍,來支持政府的救援計劃,拉低發債成本。巨額流動性被注入體系,但是實體經濟無法完全消化,多數新流動性滯留在資本平台,債市和股市分別走牛,美股的表現令人瞠目。仔細看來,拉動美股指數的主要是幾家科技巨企,他們多是疫情經濟的受益者,高增長前景也惹人遐想。那是K型右側上揚的部分,至於航空、酒店、能源等則仍深陷水深火熱,那是K型右側的下滑的部分。流動性與盈利的嚴重不匹配,打造出一個罕見的股價分道揚鑣。

 

  K-型復甦,也適用於描繪經濟復甦。隨著人流管制逐步放鬆,美國經濟已經出現了數據上的小v反彈,不過那不過是從極度低迷水平上出現的初步反彈。經濟活動恢復到疫情前七成左右後,第二階段的復甦就可能很困難。部分就業機會,相信會永久消失,這部分失業人士找工作時間或許要以年來計算,新工作的收入也會較低。受到國際旅遊、遠程工作影響的部分行業,也許永遠的都不能完全恢復。

 

  經濟復甦中的K-型,指的是有股市投資能力的和依靠工薪收入生活的兩個人群。根據有無受惠於股市分階層,80年代開始就有實證,貧富分化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變得愈發突出,而這次QE規模令上次的QE小巫見大巫。就業市場與實體經濟的復甦速度十分緩慢,而資產價格卻在飆升中,這就是K-型復甦的右邊兩條分道揚鑣的線。

 

  這種形狀的復甦,不僅發生在美國,也同樣發生在其他國家。為了確保經濟不崩潰,主要發達國家多在直升機上撒錢,撒錢的彈藥來自央行毫無顧忌的印錢運動,當然印錢規模不及美國。股市便成為QE的最大受惠者,這是人為救市所產生出的結果。

 

  K-型復甦又是未來社會分裂的溫床。最近兩次金融危機,派生出巨大的過度流動性,刺激資產價格暴漲。贏家與輸家,多數靠投資能力來分割,多數發達國家的中產階層人數因此萎縮,還是K-型復甦。上一場危機,激起了逆全球化、民粹主義和極端政治思潮。且看這場危機會打開哪一個潘多拉魔盒。

 

  本文原載於今周刊,為個人意見,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