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1-25

拜登政府急推政策 歐洲央行緩和匯率

  上周,美國人見證了第46任總統就位,新老總統交接儀式平安地完成了。新總統拜登沒有浪費任何時間,連發十五條行政命令開啟他的白宮生涯;股市也沒有浪費任何時間,迅速地結束了Biden Trade(拜登交易),風險資產市場將聚焦轉回到經濟與疫情上,調整模式開啟。美股其實仍在觀望,S&P500略有下降,NASDAQ仍將上升,不過市場對拜登能否落實1.9萬億美元的救援計劃開始表示懷疑,同時歐美經濟繼續受到疫情的拖累,經濟數據慘淡。經濟前景不如預期,歐美國債市場好調,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回落1.5點。候任財長耶倫在參院聽證時強調美國政府無意尋求弱美元政策,不過上周美元指數還是輕微走軟。以拜登就職日為分水嶺,布蘭特石油先升後回,黃金先低後高,比特幣大幅動盪。

 

  全球股市在高位觀望。民主黨同時拿下白宮和參眾兩院,掃除了美國政壇的一些不確定性。拜登政府高調強勢開局令市場對經濟復甦前景更樂觀,成就了股市、油市和大宗商品市場的拜登交易。拜登登基塵埃落定,市場重新審視前景:疫情比兩個月前更嚴重,經濟二次下滑難以避免,疫苗注射比想像的進展緩慢,但是但是,拜登承諾了更多。於是目前市場將復甦的時間向後推了幾個月,而對2021年快速復甦的基本預期維持不變。以病毒的變種和疫苗接種速度來看,疫情在春季改善恐怕主要還靠氣溫而不是群體免疫,人群管制政策預計屆時會放鬆,但是未必可以全部取消。拜登可以在上任前一百天做得風風火火,在救援和抗疫上作出有別於特朗普的動作,但是筆者認為一百天之後的拜登的執政效率會明顯下滑。拜登仍希望在大的政策上取得部分共和黨議員的支持,實現他的癒合美國的理念,副總統和兩位前第一夫人在就職儀式上不約而同地身著紫色上衣(民主黨的藍色與共和黨的紅色相融)就是一個暗示。其實他在民主黨內部亦非強勢領袖,也要尋求共識,尋求共識必然拖慢政策推出速度。如果拜登在上台前兩年無法挾強勢幹大事,萬一兩年後的中期大選民主黨失去對國會兩院的完全控制,後面便很難再推具有爭議的大政策。克林頓、奧巴馬,都有此教訓,筆者認為拜登也會重蹈覆轍,所以對他的大基建新政半信半疑。當然受惠於今年的大碼救援計劃,筆者將今年美國的增長預測由5.5%上調到6.6%(Q4/Q4),問題是明年美國經濟能不能自主站穩。

 

  近來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華盛頓的美國(新老)總統和聯邦儲備局身上,大洋另一側的歐洲有點煩。除了疫情之外,歐元在不斷走強。歐元對美元匯率比一年前升值8%,對英鎊等多數其他貨幣也在升值,而歐洲經濟正處在水深火熱之中。針對疫情擴散、經濟危機和市場震盪,歐洲央行也啟動了一系列刺激措施,包括1.85萬億歐元的資產購買計劃,但是卻比不過更瘋狂QE的美國聯儲。當地通貨膨脹已經連續數月呈現通縮,離央行設定的通脹目標漸行漸遠,但是負利率已經到了減無可減的地步。同樣面臨通縮壓力,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大幅下滑,實質利率仍能維持合理,而德國十年期利率降無可降,歐洲的實質利率其實在上升,吸引了資金回流,推高了歐元匯率。下星期歐洲央行開會,且看法蘭克福怎麼在沒有重型工具的情況下降低市場的匯率預期。

 

  本周的重點關注是:拜登1.9萬億美元刺激措施在國會的攻防。美國聯儲及歐洲央行各有例會,預料政策不變,但是前瞻性指引和對經濟現況的描述值得留意。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歐洲 #美國經濟 #拜登 #歐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