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3-24

不急 轉彎

  在所有聯合國官方語言中,中文的文字最精簡,語法也最簡單。文字精簡的妙處,可以令一副對聯中重複出現一個字,但是意思卻不同。語法也可以簡單到同一句話,斷句點不同,意思大不相同。

 

  此事就發生在中國宏觀政策的基調上。眾所周知,2020年中國經濟面臨了疫情的重大考驗,宏觀政策也曾經處於危機應對模式,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同時寬鬆。及至下半年,經濟復甦順利,央行似乎有收緊銀根的架勢,流動性驟緊,續借環境變差,債務違約數量大幅增加,惹來市場一片擔心。

 

  去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提出,宏觀政策「不急轉彎」,加上部分公司再融資得以進行,市場焦慮有所紓緩。但是2021年開始,除了農曆新年前之外,中國人民銀行一直在收回流動性,市場利率節節上升。

 

(CNS)

 

  究竟不急轉彎這四個字怎麼讀?是「不急轉彎」?「不 急轉彎」?還是「不急 轉彎」?

 

  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其實已經給出了答案。「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質增效、更可持續」,「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精準、合理適度」。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這種提法,已經許多年不變了,關鍵在於如何讀通這幾個字。財政政策的著力點在於提高質量、增強效益,言外之意是財政支出不作外延式擴張,重點是花對地方。無論財政赤字率還是地方專項債規模,2021年的確比上年有所下降,財政政策總體而言是在輕微收縮,當然支出的方向有所改變,下沉到地方的開支有增加。

 

  貨幣政策的著力點在於靈活精準、合理適度。換言之,貨幣政策也講究適度,靈活地將資金輸往政策屬意之處,重在精準。要收回過度的流動性,打壓熱錢流竄,將資金引導向實體經濟。

 

  筆者的體會是,2021年的宏觀政策基調正在回歸常態,脫離危機應對模式,聚焦實體經濟,推動和加速轉型與改革,完善和強化以國內市場為主體的雙循環,鼓勵和扶持科技自主創新。如果這個理解是正確的,無論財政政策還是貨幣政策都是穩中略收。不急轉彎這四個字,應該理解為「不急 轉彎」。第一是不急於作出太大的政策變更,穩住經濟,不製造潛在的系統性風險。第二是政策基調還是要變,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已經進入正常化程序。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中國採取了極度寬鬆的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促成了中國經濟的起飛,也帶起全球經濟的復甦,不過這個政策組合產生出巨大的地方債務和失控的貨幣環境,對經濟長期穩定構成威脅。北京吸取了上次的政策教訓,這次及早退出危機應對模式。

 

  美國則走了一條迥然不同的政策路徑。2008年危機後,美國採取了貨幣擴張政策,但是一直收縮財政政策。這次則同時祭出了天量的赤字財政政策和史無前例的QE政策,而且今年比去年更勇猛。中美兩國今年不同的政策應對,會對經濟復甦、產業轉型、資產價格帶來甚麼樣的差異,中期又有怎樣的變數,且留給十年後的歷史學家去評說。

 

  本文原載於今周刊,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貨幣政策 #李克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