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5-24

FED首提收水 ECB堅持寬鬆

  上周市場動盪來自虛擬貨幣,並波及股市和大宗商品,不過震盪幅度有限。遭受中國政府加強監管和馬斯克抨擊比特幣,虛擬貨幣世界一片慘淡,比特幣價格一度被腰斬。強制去槓桿導致虛擬貨幣世界有超過六十萬個賬戶被清算出場,凸顯系統性風險,並觸發其他風險資產自保性回撤。雖然虛擬貨幣驚魂未定,對其他風險資產市場的衝擊僅持續了一天,周三(19日)恐慌指數VIX曾經突破25,但是周五(21日)已經回到20之下。除此之外,美聯儲4月會議紀要顯示FOMC成員在會上有談及退出QE,不過市場對此的反應相對溫和。美元匯率走低,不過周五險守住了90大關。傳聞美國可能放鬆對伊朗的石油禁運,加上以巴達成停火協議,布蘭特原油價格衝高每桶70美元之後逐階回落,但是墨西哥灣颶風形成,為下周油價塗上陰霾。比特幣受難,黃金燦爛,黃金期貨價上周每盎司上漲近40美元。白宮將美國就業計劃的規模縮小到1.7萬億美元,不過距離共和黨議員建議的5680億方案差距依然巨大。

 

(iStock)

 

  歐洲央行最近比較煩。隨著經濟復甦和通貨膨脹預期升溫,歐洲國債利率上升了,德國十年期國債利率反彈至-0.12%,歐元區全境融資成本出現回升。當然,歐洲的國債利率上升幅度低過美國國債利率,但是歐洲不是美國。疫情反覆導致歐洲經濟復甦遠遠不如美國,當地的通貨膨脹有低位反彈但是並未超出政策目標,歐洲央行根本未到需要考慮收水的地步,但是市場預期正在慢慢改變,美債變化對歐債市場也有重大影響,歐元貶值也遭遇市場阻力。6月10日歐洲央行貨幣委員會例會,被擺在了聚光燈下。在上次例會時,政策制定者已經表明「寬鬆的金融環境」會繼續下去,但是市場關於減少購債金額的風聞卻不絕於耳。筆者認為法蘭克福並不打算開啟貨幣環境正常化,央行會盡最大努力紓緩市場對貨幣環境正常化的焦慮,預計ECB會在購買資產額度上做文章。由於目前的購債根本沒有達到月度上限,提高購債上限的象徵意義大過實際作用。

 

  聯儲發布了4月份公開市場委員會的會議紀要,會上首次有人提出「在某一個時間點會開始討論調整資產購買的速度」。這是在聯儲官方文件中首次出現調整QE的言論,不過只是部分與會人士的意見,多數人仍然認為美國經濟依然遠離聯儲所追求的就業和通脹雙目標,維持十分寬鬆的貨幣政策貨幣政策是必要的。會議紀要表達了一個相當鴿派的政策立場,但摻雜著調整QE的噪音。筆者相信調整買債規模,乃至最終收縮聯儲資產負債表都會發生,只是貨幣當局會盡量嘆慢板,因為龐大的財政開支需要貨幣寬鬆政策保駕護航。美國經濟復甦勢頭十分強勁,通貨膨脹壓力也不止於過渡性因素,而且PCE結構性低估通脹動能。但是出於財政貨幣政策相配合的思維,筆者認為聯儲會盡量拖延實質性收縮的時間。2013年3月伯南克的聯儲開始談論退出,但是實際行動卻等到12月才出現,加息更拖了幾年。這次估計也大同小異。筆者預計聯儲9月之後才會向市場釋出縮減購債規模的訊號,退出QE可能要等到明年中了。

 

  本周焦點是4月份美國核心PCE,這個通脹數字高度不確定,但對於市場和聯儲都十分重要。預計環比0.6%,同比2.9%;PCE本身可能升到3.5%。特別強調預估此數特別困難,因為有一眾不穩定因素,最終數值有可能像核心CPI一樣大跌眼鏡。此外WHO召開年會,對新冠疫情及疫苗或有新的提法。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歐洲央行 #貨幣政策 #央行 #QE #聯儲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