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9-08

鮑威爾能連任嗎?

  美國聯儲主席鮑威爾最近心頭有兩塊大石。第一塊大石是怎麼推出削減購債計劃,明明設定9月FOMC會議上公布時間表的,8月份非農就業數字太差,宣布政策轉身被迫推遲;第二塊大石是自己能否連任聯儲主席,明明得到財政部長耶倫等關鍵人物的強力推薦,但是白宮的官宣卻8月推到9月勞動節前後,勞動節過了,拜登還是沒有作決定。

 

(iStock)

 

  今年鮑威爾做對了兩件事,令他得到白宮加持,連任聯儲主席的機會頗高。首先,他為拜登極其瘋狂的財政支出計劃積極地保駕護航。在美債利率十分低下、正常投資者買債積極性不高的情況下,公開市場委員會主動、穩定地將流動性注入金融體系,令國債發行順利有序,他是拜登100天計劃得以成功的頭號功臣。盡管鮑威爾是溫和共和黨人,是被特朗普推上世界央行一哥交椅的,拜登和他的經濟顧問們對他印象良好。

 

  其次,鮑威爾與財政部長耶倫通力合作。他們的交流頻率和融洽度都是在央行、財政部交往史上堪稱典範。20街╱憲法大道(聯儲總部所在地)和賓夕法尼亞大道1500號(財政部所在地)之間的距離不遠,心理距離更近。近三十年來唯一未能連任的聯儲主席、民主黨人耶倫與她的接任者、共和黨人鮑威爾相處得十分愉快。由於耶倫是拜登政府與貨幣當局的主要溝通聯系人,她的支持乃是舉足輕重的。

 

  那麼,為甚麼白宮遲遲未能正式確認鮑威爾的連任提名呢?掣肘來自民主黨內。民主黨激進左派如伊麗莎白-沃倫等議員,對鮑威爾任內沒有加強對銀行的監管深表不滿。民主黨的進步主義陣營對鮑威爾的連任一直沒有表態,白宮在背後還有許多工作要做。聯儲主席的任命需要在參議院通過,而民主黨在參議院不能少一票。

 

  作為備案,取代鮑威爾的人選並不多,有實質性競爭力的只有一位,就是現任聯儲理事布雷納德(Lael Brainard)。她是現屆聯儲理事會中唯一一位由民主黨總統提名的理事,在監管問題上態度更強硬,同時又願意配合白宮的財政政策。

 

  近月拜登政府在推進政策上的步伐明顯慢了下來,與上任後最初一百天的勢頭,簡直是天壤之別。各項雄圖大計受到國會的阻撓,甚至可能再爆財政懸崖、政府停擺。此時此刻,白宮不敢得罪要求從嚴監管銀行的黨內激進派,同時也不願意得罪可能被嚴厲監管的華爾街。另外還有一批議員對鮑威爾無視通貨膨脹繼續印錢作法大感不滿,他們也需要安撫。

 

  筆者相信,鮑威爾連任的可能性很高。一則,在拜登政府在海內外連出昏招之後,不主動挑起爭議,一動不如一靜。二則,溫和共和黨人鮑威爾在國會受到共和黨議員的普遍支持,有利於促進跨黨派合作。三則,他取得了財政部長耶倫、經濟顧問委員會(ECA)主席羅斯、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NEC)主任迪斯的背書,有利於施政。最後但是最重要的,萬一鮑威爾意外落馬,債市可能暴跌,觸發新的金融風暴。

 

  據報白宮正在考慮,提拔布雷德納為負責金融監管的聯儲副主席,也許這是兩全其美的一招。10月份白宮可以提名兩位聯儲副主席和一位理事。

 

  只要鮑威爾還坐在聯儲主席的位子上,筆者相信聯儲的貨幣政策都會是鴿派的,因應數據和政治壓力有一段時間形鷹實鴿。QE政策一定會有調整,但是估計不會結束。

 

(本文為個人觀點,並非任何勸誘或投資建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