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0-08

北部都會區是大手筆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了她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這報告中所涵蓋的長遠規劃之多、橫跨時間之久,都顯露出下屆特首「捨我其誰」的霸氣。筆者認為,這是香港回歸以來歷任特首24份施政報告中罕見的大手筆。

 

  此份施政報告的重中之重,在乎「雙城三圈」概念的推出,重點是開發北部都會區,沿著深圳河兩岸建立港深CBD。

 

(iStock)

 

  建立CBD並不是甚麼新奇概念,香港需要新的增長引擎也是老生常談的,投入更多的土地開發商業、住宅也曾在之前的施政報告中見到過。這次的新意是,將新發展區建在香港北部,主動與深圳接軌,積極搭上中國經濟騰飛這班車。換言之,將香港經濟的未來與祖國未來的發展、大灣區未來的發展,捆綁到一起。

 

  眾所周知,回歸後的香港政府仍以公務員體系主導,不僅在特首、司局長層面如此,在負責規劃和執行層面上更是如此。1997年後儘管主權回歸了,經濟規劃的心卻沒有回歸,操作層面上很多時候也不得要領。當然,港府也受到許多因素的掣肘。

 

  深圳河兩岸這二十幾年發展的強烈反差,不僅是經濟發展上的差距,更是港府執政心態上的差距,香港政策制定者並不希望與深圳全面融合。綠綠的深圳河南岸,在筆者看來反映的是一種不屑、一份抗拒。於是才會出現港深珠澳大橋的雙丫設計理念中深圳被排斥在外,於是才會有多數香港年輕人對內地經濟社會現狀知之甚少。

 

  傲慢的代價是,香港錯失了與內地經濟融合,走共同發展之路的最佳時機。上世紀八十年代四大產業支柱,如今僅剩下金融一條支柱,金融支柱的競爭力還是靠一位內地人李小加開拓出來的渠道和內地公司源源不絕的IPO項目維持著的。

 

  香港也曾不斷嘗試發展金融之外新的競爭優勢,但是做出來的卻是數碼港、科學園等地產項目。其實香港有不少科技人才,也不缺乏企業家精神,但是他們將創意轉化成商業成果卻往往遇到困難,不少項目牆內開花牆外結果。

 

  北部都會區的提出,意在打破這種惡性循環,意在改變執政者的心態,意在跟上國家發展的步伐,意在為香港的未來作出可操作的規劃。政府一口氣拿出相當於香港總面積三分之一的土地來作一項發展嘗試,在香港歷史上是史無前例的,可見其破釜沉舟的決心。

 

  無論「雙城三圈」還是北部都會區,目前只有初步概念,具體細節尚未完備,政策咨詢期後可能有諸多修改。落實執行更考驗港府的策劃、協調、執行能力。而且,這是一個長遠規劃,短期也無法解決迫切的民生問題。

 

  但是開拓環維多利亞港CBD區之外第二個CBD區,將香港的經濟、商業、創新活動重心作出在平衡,是重塑香港競爭力的一次戰略性嘗試,是與內地經濟深度捆綁的一次戰略性嘗試,是從根本上改善就業、居住等民生困境的一次戰略性嘗試。希望港府抓住這次機會,希望香港人抓住這次機會。

 

  本文為個人觀點,並非任何勸誘或投資建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雙城三圈 #北部都會區 #CBD #施政迴響 #林鄭月娥 #深圳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