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2-28

政策轉向難阻股市新高 通脹升溫未定收水力度

  美股再創新高。儘管美聯儲決定加速taper和提早加息,儘管Omicron在歐美掀起新的感染高潮,資金義無反顧地重回股市,當然多數基金經理在家放假,成交量清淡。支持美股向上的最大動力毫無疑問是流動性,同時之前出現的市場恐慌情緒也漸漸得到紓緩,VIX在上周下跌19%。11月份核心PCE通貨膨脹報4.7%(同比),製造出1989年以來新高,遠遠高出聯儲的中期通脹目標2%。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上周升了10點,兩年期利率升8點,不過恐慌情緒大致消失。美元指數在淡靜的成交中回落到96邊緣。布蘭特和紐約原油期貨價格穩步回升,黃金現貨和比特幣價格雙雙走強。烏克蘭危機升溫,荷蘭天然氣價格TTF暴漲至新紀錄。

 

  2021年全球金融市場的最大故事,是通貨膨脹,以及由此帶出的貨幣政策變局。今年的通貨膨脹有幾個不同的源頭。第一個源頭,是供應鏈衝擊。疫情造成生產停頓、交通阻滯,從化工原料到汽車芯片,生產中的一環出了問題,導致整條生產線停頓,供應出現短缺。船運無法清關,令貨船、集裝箱周轉失靈。這些都催生出成本的上漲。

 

(iStock)

 

  第二個源頭,是供需錯位。例如5月份解封社交距離限制後,美國開車出行人數暴漲,二手車需求大增,但是貨源卻跟不上,導致二手車價格大升。這兩個源頭都由供應錯位引致,一旦供應恢復正常,物價壓力就會得到紓緩。這是為甚麼美國聯儲、歐洲央行,在很長時間堅持通脹是暫時性的、過渡性的。第三個源頭,是能源價格。新能源政策失誤,庫存量處於歷史低位。歐洲、美國和中國先後出現了能源價格暴漲的局面。食品價格也出現了類似的上漲,美國歐洲一頓傳統早餐的成本平均上漲了40-50%。

 

  第四個通脹源出在工資上。食品、汽油、租金一起上漲,改變了人們對通脹的預期。屋漏偏逢連雨天,在美國偏偏難以招到低端工人。由於美國的勞工參與率結構性下降,在美國工資不漲30-40%,服務業難招到工人,已有的工人也會跳槽。一旦工資上漲,服務業價格勢必連環上漲,而此又帶動通脹預期,形成連鎖反應。前三個通脹源頭,各國都有。第四個源頭,工資通脹只有美國比較明顯。

 

  通貨膨脹不僅源頭不同,對市場構成的衝擊也不同。今年上半年的通貨膨脹,是建立在疫情逐漸退卻,經濟開始重啟,增長預期和通脹預期因此增強,對於資本市場這是「再通脹」故事,股市因盈利復甦而上漲,長端債券利率因增長前景改善而上揚。及至第四季度,通貨膨脹是建立在通脹預期改變,工資上升觸發通脹長期化、常態化的憂慮,聯儲被迫改變通脹「過渡性」判斷,對於資本市場這是政策轉鷹的故事,短端利率突出上升,收益率曲線變得平坦,不過迄今為止股市對此並不驚慌,認為經濟好,企業有加價能力,則利好股市。

 

  通貨膨脹高過央行的中期目標可能會維持相當的時間,但是這對流動性意味著甚麼卻不清楚。美國、英國的貨幣政策相繼轉向,歐洲央行也計劃不久啟動taper。全球流動性增長放緩,乃至溫和退出應該是大概率事件。加息對於國債市場是不利的,但是對於股市的影響並不清楚。疫情之後,聯儲的資產負債表翻了一倍有餘,其實略微收縮一點流動性,對巨額的流動性來講衝擊未必顯著,只是資金的增量不見了。雷曼危機後的全球QE製造出一個巨大的流動性平台,這次疫情QE製造出一個更高、更大的流動性平台。目前開始的貨幣政策回擺,的確帶來新的政策性風險,但是究竟會有多大的力度卻是未知數,能維持多久也是未知數。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央行 #通脹 #貨幣政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