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4-07

聯儲加息就能抗通脹嗎?

  FOMC三月份會議紀要顯示,聯儲準備在五月加息50點以上,並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最多每月950億美元。聯儲高官接踵發言,指目前的通貨膨脹明顯高出政策目標,加息過程必須加快,不排除「非常規」的利率政策。連一向鴿派的候任聯儲副主席,也明確表達了希望「年內回到中性水平」的態度。

 

  明眼人都看得出,美國通貨膨脹失控,聯儲的貨幣政策落後於通脹形勢。美國貨幣當局需要急起直追,用更激進的方式來一直物價上升,既是管理經濟的必須,也是政治上的表態,更是回應選民訴求的方式,FOMC大碼加息勢在必行。

 

  前任聯儲主席格林斯潘在其作為聯儲主席的後半任,發明了階梯式加息法,即每次開會加息一次,一次25點,圖表上看好似平穩的上升階梯。這次可能是聯儲二十一年來首次加息幅度超過25點,足以顯示貨幣當局抗擊通脹的決心,也許鮑威爾要的就是這個效果。

 

  然而,加息真的能夠抗通脹嗎?首先必須弄明白通貨膨脹的成因。

 

(iStock)

 

  古典經濟學中,通貨膨脹源自兩種情況,需求拉動和成本推進。顧名思義,經濟旺暢的時候,需求大幅增加,拉動物價上升,是為需求拉動型通脹;工資、原材料、租金上漲迫使企業加價,是為成本推進型通脹。新古典主義經濟學認為,需求拉動和成本推進往往是共生的,提出混合型通脹,不過原理上還是周期型的通貨膨脹。

 

  當貨幣供應出現較大變化時,更多的錢被用來對應同樣多的貨物,就造成了通貨膨脹。無論經濟景氣還是衰退,貨幣供應量增加帶來貨物的面值增加,等值貨幣的購買力下降,這種是貨幣型的通貨膨脹。布列頓森林會議體制崩潰後,貨幣通脹因素增加,QE登場後更成為物價的主要拉動因素。

 

  第三種通貨膨脹是由價格機制失靈造成的,例如國家的價格監管、工會硬性要求漲工資等,屬於結構性通脹。這在七十年代的滯脹時代比較常見,現在不多見。第四種情況是供應鏈受到人為震動,觸發供應短缺,令該產品價格飆升,並順著產業鏈向中下游傳導。七十年代的兩次石油禁運、幾年前的大米短缺都屬於人為型通脹,現在對俄羅斯能源的製裁也屬於人為型通脹。

 

  目前在美國的通貨膨脹,實際上含有周期性通脹、貨幣型通脹和人為型通脹,屬於復合型通脹。每個源頭的成因不同,傳導機制不同,加息可能產生的效果也不同。聯儲的利率政策對周期性通脹應該有政策效果的,通過為熾熱的經濟降溫,管理需求,管理預期。利率政策對貨幣型通脹可能有一點效果,不過此類通脹歸根到底源自過度流動性,需要聯儲收縮資產負債表,回收信用。在美國財政赤字沒有很大改善的情況型,聯儲的運作空間有,但是不大。

 

  近期通脹的一個突出問題是能源和食品價格暴漲。在疫情結束之時,社交距離限制被取消,經濟活動恢復,在很大程度上算是周期性通脹,但是最近的情況就不同了。西方國家對俄羅斯能源的製裁和戰火對烏克蘭農業的衝擊,帶來的是人為型通脹,根本不是貨幣政策可以解決的問題。

 

  在周期型、貨幣型和人為型通貨膨脹中,聯儲加息真的可以直接觸及的,只有周期性的因素。激進加息未必可以真正將通貨膨脹拉回到2%的政策目標,但可能因為資金成本的突然暴漲而拖垮經濟。倒掛的國債收益率所折射的就是市場對此的判斷。

 

  聯儲每一輪加息,都是以軟著陸為目標的,不過在過去十次加息周期中,最後有八次以硬著陸告終。

 

  本文為個人意見,不代表所在公司的立場,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通脹 #聯儲局 #美國加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