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4-08

上海產業鏈困境:物流,物流,物流

  上海封城前做對了一件事,但是卻忽略了另一件事,導致產業鏈斷裂的壓力愈來愈大。

 

  「今天客戶被封了,明天道路被封了,後天倉庫被封了,大後天司機被封了,最後自己公司也被封了」。這是上海封城後物流困境的真實寫照,並在向長三角其他地區蔓延。

 

  一個點被堵塞,壓力就向其他點蔓延,所產生的影響隨著時間推移而出現幾何級的攀升,最終導致全產業鏈的阻滯,甚至停產。舉個例子,貨卡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堵車或檢測管卡,錯過了48小時的核酸檢測有效期,被迫再做檢測,並繼續在道路上等待。這一等可能是幾天,貨車出不來,就無法運載下一單任務,其它地方也出現物流瓶頸,工廠因為缺乏原料而放慢生產,甚至停產,接下來就是下游工廠也因為原料供應而停產。

 

(CNS)

 

  現代化生產,全部是依靠供應鏈而環環相聯的,缺少一個零件,缺少一種原料,整個生產過程便無法完成,倒推回去就是其它零件、原料的需求也會放慢。江浙滬地區部分產品無法運輸和交割,便將供應鏈問題傳導到全國各行各業,傳導到全世界的商店裏。這種情況拖得愈久,受到影響的物料、產品、生產、銷售就會以幾何級數增加。

 

  上海在宣布分區封閉,為實現「清零」而奮力一擊之前,做對了一個布局。那就是允許規模以上的大工廠(包括外企),將員工留在工廠,吃住和生產全部在工廠閉環內進行,所以大化工廠、大芯片廠的生產所受到的衝擊較小,不少企業仍在正常運作。然而,原物料供應開始亮紅燈了。現代企業的庫存不多,危險、有害材料的場地庫存更受到嚴格的限制。如今上游工廠停工了,或者運輸無法進行,則自己的工廠停工也只是時間的問題。

 

  如今出現運輸阻塞乃至停頓的,不僅僅是上海一個城市,長三角許多城市都紛紛實施限制准入措施,放大了供應鏈斷裂的風險。據證券時報e公司報道,有貨車司機因為行程卡「掛星」,連續27日吃住在狹窄的駕駛室裏。能接單的貨車愈來愈少,運能短缺令短途車運費大漲。

 

  上海因為物料短缺而造成的減產甚至停產已經不再是個別事件了。據報道,曾經創造速度奇跡的特斯拉工廠停止了它的高速運行。配套企業包括行業翹楚的斯凱孚軸承、維寧爾電子、延鋒安道拓座椅供應鏈都出現了斷裂,電力傳送系統的塞迪維爾也因為缺少硅料來生產絕緣子而宣布停產。原來裝滿硫酸,鹽酸和氫氣的壓力容器漸漸見底,集成電路產業鏈和醫藥產業鏈都因原材料缺失,使得生產承受愈來愈大的壓力。

 

  中國頂級的線束供應商安波福宣布關閉生產線,員工居家隔離。也許一般人不知道汽車線束是甚麼,它是汽車裏一個不起眼的配件,其實就是電線群,包括發動機線束、底盤線束、音響線束、空調線束、照明線束等,那是汽車的網絡主體,是電氣化的神經系統。安波福是國內為數很少的、通過了嚴苛篩選標準的優質線束供應商,少了線束零件,沒有一輛汽車可以下生產線,無論組裝線是不是在上海。

 

  上海市預先布局員工進入閉環來維持生產,無疑是具有前瞻性的,但是卻沒有料到原物料斷供的衝擊,目前更無法預判疫情封鎖何時可以解除。

 

  以上海為首的長三角地區是世界的加工廠。這裏的產業鏈困境繼續的話,可能直接衝擊全中國的經濟,可能令世界範圍內許多貨架清空,甚至可能觸發一場全球的經濟衰退。

 

  希望上海的疫情早日終結,希望市民的生活和企業的生產可以盡快恢復正常。不過產業鏈困境,已經在上海,在長三角地區出現。

 

  本文為個人意見,不代表所在公司的立場,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物流 #產業鏈 #上海 #封城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