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1-04

聯儲利率:下高速公路但是繼續前行

   美國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在其11月2日會議上表達了四層意思。1)上調聯邦利率75點,至3.75-4.0%。這是聯儲第四次大碼75點加息,今年3月以來聯儲累計加息375點,是本世紀八十年代初以來所未見的。2)明言在某個時間點,加息幅度會作出調整,「這個決定最快在下次會議,或之後那次作出」,這個思路7月以來就講出來了,這次把12月時間點提出來了。3)最近的數據表明,「終極利率水平可能高過我們之前的預期」。這是全新的提法。4)「現在說停止加息,十分言之過早」,聯儲再次重申將遏制通脹到2%目標水平的決心,因為就業市場仍然「極度熾熱」。這個觀點講過很多次,只是市場有些其它想法。

 

(iStock)

 

  記者會上鮑威爾使用了典型的鮑威爾語法,既是鷹派,又是鴿派。市場的瞬時反應,似乎顯得有點困惑。儘管表述有點模糊,他的思路和邏輯是清晰的,結論就是slower for longer(慢而長)。這次會議前,市場熱切等待聯儲會提出減少加息力度,他們得到了。但是同時得到的是,加息周期可能被拖長的言論。

 

  不少市場人士預言,聯儲暴力加息的最壞時間已經過去,明年春季聯儲會停止加息,並在下半年開始降息。筆者認同,聯儲在一輪激進的前置性加息之後,會停下來觀察其政策效果,加息可能會暫停。聯儲在一年內,將零利率拉升到中性水平,其決心不可謂不大,其力度不可謂不大。在此基礎上如何行事,已經沒有現成的路徑圖了,需要根據數據和形勢作出判斷。由於利率政策在實體經濟中的效果有時滯,決策者進入觀望期不難理解。

 

  然而觀望期後利率會向下,還是持平,抑或向上其實並不清楚。聯儲有言在先,加息進入深水區,根據數據而決定。本次會議的政策語境,證實了筆者的判斷。那麼甚麼數據重要呢?聯儲的兩大政策目標,物價和就業。通貨膨脹是不是決定性地持續地向政策目標2%的方向下降?就業市場有無冷卻跡象工資大漲趨勢是否逆轉?

 

  近月美國的通脹數字顯示,供應端通脹壓力明顯放緩,需求依然旺盛,服務業通脹嚴重,而這個的背後是工資的持續大幅攀升。工資上漲帶動萬物漲價,而此催生通脹預期,引發新的工資上揚。通脹預期,已經令房租、醫療、教育等平時不太漲價的領域價格攀升,而這些惰性通脹一旦形成很難降回來。

 

  筆者判斷,CPI通脹回落到4-5%之後,下降速度大幅放慢,遠遠高過2%的政策目標。聯儲遏制通脹的道路會曲折漫長。如果這個判斷成立,2023年聯儲減息的可能性不高;反而如果能源或食品價格控制不當,聯儲甚至可能重拾加息。

 

  生活成本迅速上漲,已經成為政治問題。中期選舉中選民最關心的不是最高法院對墮胎的判決,而是自己的錢袋子縮水。這個壓力不僅在拜登政府和民主黨身上,也在聯儲決策者身上。

 

  市場指向經濟衰退的風險,認定聯儲會因此而改變政策。首先,美國經濟現在總體而言並不弱,製造業的疲軟被服務業的繁榮所遮掩。其次,如果經濟不是暴跌,聯儲的著眼點在就業市場而不是GDP數字;就業市場的工資上漲和新增就業目前都很強勁。筆者相信,為了遏制通脹、平息民怨,聯儲願意接受一場溫和衰退,不會因為增長數字疲弱而改變政策方向。減息需要等到每月新增就業持續低過100K、工資進入零增長後,決策者才會考慮。

 

  這次會議帶出了一個新的不確定性,就是終極利率水平在聯儲心目中沒有既定目標,因為就業市場狀況不明朗,不可控。

 

  筆者如此形容11月聯儲會議上的政策路徑。聯儲的政策車輛下了加息的高速公路,換擋慢行,但是在普通道路上還要開一陣。如果惰性通脹揮之不去,明年下半年利率繼續上升。

 

  本文為個人意見,不代表所在公司的立場,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加息 #聯儲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