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1-19

BoJ政策不變,日圓大跌

  面對揮之不去的市場預期、愈來愈大的沽空盤子,日本銀行(BoJ)輕蔑地說了一聲「no」。日本銀行在1月18日的例會上決定維持利率政策不變,選擇不對收益率曲線管理(yield curve control,YCC)政策作出調整,市場大感意外,日圓對美元匯率暫態暴貶超過2.5%。

 

(istock)

 

  日本銀行在上個月20日,出乎意料地宣布將對十年期國債的干預區間,從正負0.25%擴大到正負0.5%,動作幅度不大,卻是日本銀行2016年開啟收益率曲線管理後最重要的政策異動。去年3月以來,美國聯儲啟動了極為激進的加息政策,來應付高漲的物價壓力;日本的通脹壓力不大,消費和投資相對低迷,日本央行決定維持政策利率不變。兩國貨幣政策分道揚鑣,導致兩國國債收益率的差距愈來愈大,資金借日圓、買美債的套利交易更成為躺贏的投資品種。

 

  由於這種政策干預的不可持續性,沽空日債、日圓成為宏觀對沖基金普遍配置的交易,甚至連給對沖基金做保安、清潔的員工,也湊錢賭上一份。上次日本銀行突然鬆動,幫了不少對沖基金的表現,也給保安、清潔送上一份聖誕大禮。

 

  這次日本銀行決定寸土不讓,是向投機者宣示主權,告訴他們印鈔機掌握在自己手裡,想干預多久就有足夠的彈藥支持多久。然而,央行干預的標的的成交量在不斷萎縮。據分析,日本十年期國債中超過八成已經被央行納入囊中,那怕日本銀行改收五年期國債,債市流動性也會變得愈來愈差。預計如果政策維持不變,日本中長期國債的八成將在本財政年度結束(3月底)時候,被央行收起。12月修改政策後三個多星期,日本銀行又花費了34萬億圓(2650億美元)來穩定市場、維持利率目標。

 

  的確央行有無限印錢的能力,但是沒有阻止市場對著幹的能力,只要市場的套利交易是穩贏的,最終在誰先眨眼遊戲中輸掉的應該是日本銀行。然而,日本銀行並不甘心失敗。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是歷史上任期最長的日銀首腦,他上任不久就輔佐當時首相安倍開啟了波瀾壯闊的貨幣寬鬆征程。利率子彈打光了,就QE;QE子彈打光了,就QQE,就YCC。黑田作為央行行長德整個職業生涯,就是建立在此基礎上的,在他4月離任之前,改變YCC的機會不大。政策轉身,恐怕要等下一任央行行長來執行。

 

  日本銀行的YCC做了很久,超低的資金成本和相對穩定的匯率環境,也催生出大量的日圓套利交易,這是全球風險資產市場的「堰塞湖」。筆者認為,日本銀行如何對政策改變作預期管理,對於2023年全球資產市場關係重大。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日本銀行 #日圓 #套利交易 #外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