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1-26

達沃斯語境稍改,日央行政策未變

  上周傳來三個聲音,推動了全球風險資產市場的價格波動。第一個是IMF總裁指出,全球經濟情況可能沒有當初想像的那麼壞,市場對經濟前景的整體情緒有所改善。第二個是日本銀行拒絕調整對債市的干預政策,日圓大幅轉弱。第三個是美國的12月零售數字差過預期,PPI的漲幅也低過預期,disinflation(非通脹)的呼聲漸高。資金仍在權衡經濟放緩的數據訊號和美歐央行維持緊縮政策的表述,資產價格走勢各異。

 

  今年以來走勢淩厲的S&P500在上周回檔,不過納斯達克上揚。歐洲股市下跌,亞洲股市上漲。憧憬中國經濟重啟,國際原油價格繼續攀升,天然氣價格下挫,大宗商品保持好調。

 

  在瑞士達沃斯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上,發言者對今年經濟的總基調有所改善。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認為雖然俄烏衝突持續,利率不斷上升,生活成本高漲,但預期全球經濟將在今年觸底反彈,「情況比兩個月前想像的沒有那麼差」。這是IMF半年以來最樂觀的言論,預計很快會上調經濟增長預測。國際能源組織作出了對石油需求的樂觀預測,「接近半數的增長來自中國優化疫情管控政策」。達沃斯論壇其他講者(包括中國副總理劉鶴)對本國經濟的評論,也多數正面。

 

(CNS資料圖片)

 

  至於央行的言論,就維持審慎的態度。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誓言,繼續收縮的路線。聯儲副主席布蘭納達則強調,應付通脹「需要時間和決心」。相對於央行們的強硬姿態,經濟數據越來越疲軟。美國12月份零售環比下降1.1%,大幅差過經濟學家的預測,12月數字也被下方修正。購買力被蠶食和按揭利率被上調的雙重壓力,明顯反映在消費信心上。與此同時工業產出和PPI數據也很不理想,市場對美國經濟前景的評估更加謹慎,不過這個對市場意味著什麼,觀點卻有分歧。除了硬著陸派和軟著陸派之外,disinflation(非統張)的說法最近較有市場。disinflation和deflation的差別在於前者無需陷入衰退。

 

  日本銀行在1月18日的例會上決定維持利率政策不變,選擇不調整收益率曲線管理(yield curve control,YCC)政策,市場大感意外,日圓對美元匯率暫態暴貶超過2.5%。BoJ在上個月出乎意料地宣佈將對十年期國債的干預區間,從正負0.25%擴大到正負0.5%,被市場認為是政策改變的前奏。去年美國聯儲啟動了極為激進的加息政策,而日本央行維持政策利率不變,令兩國國債收益率的差距越來越大,資金借日圓、買美債的套利交易更成為躺贏的投資品種。

 

  這次日本銀行選擇按兵不動,未必代表未來政策不變,只是決策者暫時沒有準備好。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上任不久就開啟了波瀾壯闊的貨幣寬鬆征程,他作為央行行長的整個職業生涯,就是建立在此基礎上的,由他自己來否定自己,恐怕勉為其難。黑田4月離任後,政策轉身的鋪墊工作就可能展開,預計今年4-6月BoJ停止YCC操作。在此之前,有可能將干預品種從十年期轉為五年期,也有可能進一步擴大干預區間,以此來管理市場預期。

 

  本周有三個看點:1)美國第四季度GDP增長,預計環比折年率後為1.7%,vs上季的3.6%,不過扣除貿易和庫存之後,國內需求可能在加速。2)美國12月PCE,預計環比0.3%,核心PCE預測同比4.5%,為2021年第四季度以來最低的。3)歐元區1月PMI,預測重上50榮枯線。

 

  最後祝大家兔年吉祥,身體健康,家庭合睦,工作順利,投資有成。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達沃斯 #日本銀行 #拉加德 #日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